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3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代表作,它是一本没有教育名言的教育名著,作者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着教育故事,仿佛在重温着一段美好的回忆。而其中在很多细节中所体现出来的教育理念,却又是让许多教育者所震撼的。当黄秀云老师给我读这本书时,我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黑柳彻子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来对巴学园、对小林老师的浓浓的爱意深深地感动了我,我觉得书中不仅是作者对自己在讲述自己的童年生活,而是在提倡和介绍一种教育制度。
文中的巴学园是一所学校,一所专门收所谓的“特别学生“的学校。小豆豆是个在一般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坏学生”,文章第一篇就讲了小豆豆的妈妈和老师的见面,老师说小豆豆在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屉,就是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要么就是站起来对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然后请他们表演,好不容易等艺人表演完一曲,也已经下课了。她看见任何有趣的事情都会快乐得大叫等等。总之小豆豆随性的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这么一来,老师还能讲课么?接着开除、转学,精彩的巴学院生活才开始。
豆豆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的教育方针:“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 ,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还注重全面地培养孩子,聘用老师也不用一定的学历,而只要学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可用的知识,就可以成为巴学院的老师,譬如说巴学院有一次请了一位农民来为学生们当老师,教导学生们如何除草,插秧。
而巴学院最妙之处是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也就是现在我们所提倡的“爱人,爱己” 可是校长真正地实现了这一点。 比如说,巴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的时候听她讲了四个小时话,不打断,知道她想停的时候才停。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先生,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这就是尊重。有了尊重才能够沟通。正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在书中有一个得了侏儒症的孩子高桥,校长为了他举办了学校的“小型运动会”。 比赛项目都是一般学校没有的,而奖品会是一颗菠菜或是一颗葱。在他根本无法跳过比自己高很多的木马时候在背后暗暗地帮了他一把,使他得到了自信。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这么一来,培养了残疾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补偿———自尊和自信。诸如此类的例子,多不胜数。
记得小林校长每次开饭前必问的“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我不禁在心里笑了起来,为这位可爱又有智慧的校长老师。“不要挑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这应该也是我们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吧!但小林老师却对家长们说着“请让他带来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在午餐时,他和夫人就拎着桶逐一检查孩子们的饭盒,谁少了“山的味道”或“海的味道”,夫人就从相应的桶里给孩子们添上菜。更为巧妙的是,当孩子们认为小豆豆黄色的鱼松是“山的味道”时,小林校长就耐心地给孩子讲解了它的来源与做法。于是,午餐也变成了孩子们”自主,探究的课堂,是他们快乐的课堂。
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是小林宗作先生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你是在爱孩子还是在伤害孩子?”这是书的封面标签上的一句话。读完这本书,我想会有很多同仁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我们离孩子有多远?”这是我读完书后又产生的一个问题,书读完一遍,而思考刚刚开始!我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教育者,绝非一朝一夕可以促成的,要从平时的点滴去积累,从每一件小事去关爱每一个可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