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这本书中有许多令人感触颇深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这本书的作者小豆豆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儿,而她之所以这样优秀,都离不开她儿时的老师——小林宗作先生。他给予了小豆豆关爱和鼓励,让小豆豆充满了自信,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使小豆豆成为了一个极其出色的女孩儿。
在一个个令人拍手称赞的故事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巴学园着火的事。凝结着小林先生梦想的巴学园,被熊熊的火焰包围着,先生无比热爱着的孩子们的笑声、歌声消失了,代之以摧人心肺的恐怖声响,整个学校毁于一旦。我想,校长先生一定会很难过、很伤心吧,无论换成任何人都无法接受自己的心血在刹那间毁尽。然而小林先生的反应却令我意想不到:校长先生穿着和平时一样的旧得有点儿走形的、但非常得体的黑色三件套西装,平静地对儿子说:“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没有难过、没有回忆,小林先生做出了一件与常人迥然不同的反应。尽管如此,小林先生对孩子们的爱,对教育的热情,比正在燃烧的大火还要巨大,还要炽热。我想:如果小林先生没有去世的话,他新创造出的学校一定会培养出一个又一个杰出人才吧!
在生活中,像小林先生这样的教师也有好多。他们把心思都放在学生上,放在教育上;他们的备课本永远都是满满当当的;他们的灯在晚上时总是会亮到半夜;他们每天都会在学生教室门口徘徊。老师就像一位园丁,悉心照料着祖国的花朵;老师就像一根蜡烛,默默奉献着自己;老师就像一盏明灯,指引我们走上成功的道路;老师就像一把钥匙,悄悄为我们开启知识的宝库。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好书,它让我看到了校长先生独特的教育方法,更让我感悟到了老师们浓浓的爱意。老师深深地爱着孩子们,深深地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他们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