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不断地惹事,当她被原学校退学后,妈妈带着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缘于在和老师、小朋友的集体生活中积累了成人以后的生活经验。文中的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因为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作为教师的我来阅读这本书,有特殊的感受:这本书给予我最大的震撼是,小林宗作先生对于生活在“巴学园”里,这些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所采用的独特的教育方法。不由自主对这个“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老人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想我已经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东西,那就是:“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深的是,小豆豆与校长先生初次见面的场景,在校长办公室,小豆豆——这个聪明活泼、喜欢说话的孩子,竟能一口气对校长讲述了长达4小时的关于自己的故事,而小林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时不时会发出感叹。而我面对孩子(不管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学生)有感兴趣的事物想讲给大人听时,却很少会如小林先生那样安静地坐下来,保持微笑的容我把话讲完。
巴学园有非常特别的上课方式。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就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写在黑板上,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那道题开始做。“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课也行,先上算术课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欢作文的小学生在写作文,后面的位子上,喜欢物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么爆发实验。”在小林校长看来,这种看来“乱糟糟”的上课方法却很管用: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
当读到“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时,我不禁在心里笑了起来,为这位可爱又有智慧的校长老师。“不要挑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这应该也是我们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吧!但小林老师却对家长们说着“请让他带来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在午餐时,他和夫人就拎着桶逐一检查孩子们的饭盒,谁少了“山的味道”或“海的味道”,夫人就从相应的桶里给孩子们添上菜。更为巧妙的是,当孩子们认为小豆豆黄色的鱼松是“山的味道”时,小林校长就耐心地给孩子讲解了它的来源与做法。于是,午餐也变成了孩子们的课堂,而且是他们快乐的课堂。
这是一本没有教育名言的教育名著,作者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着教育故事,仿佛在重温着一段美好的回忆。而其中在很多细节中所体现出来的教育理念,却又是让许多教育后来者所震撼的。这本书不仅让我们记住了一个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校名叫"巴学园",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创造力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现在的教育更重要,但是与我们的现实教育情景相比较,总觉得“巴学园”有点儿理想化,只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有选择地学习他们的方法进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