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的读书心得11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大家都懂。它可以让我们了解世界和生活方式。阅读是一种极大的乐趣。
这个寒假我看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是《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黑柳彻子。它讲述了作者在小学时的一个真实故事。小豆豆是个可爱的女孩,但是思维方式比较混乱,无法静下心来学习。大部分人看不懂,她也成了大家眼中的“怪人”。调皮的小豆豆一年级就从原来的学校退学了,后来来到了巴学园,和原来的学校不一样。这里的教学方法先进,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没有沉重的学习压力。在小林校长的关怀和引导下,普通人眼中“陌生”的小豆豆,渐渐成为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后来,小豆豆成为著名作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被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
这本书不仅给世界各地数千万读者带来了无数的欢笑和情感,也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它也被大众媒体和读者评为“本世纪最有价值的书”
这本书里有很多故事深深影响了我。小林校长是一个思想开放,与众不同的老师。他认为玩耍是孩子的天性,给孩子一定的自由时间。在空闲时间,小学的孩子可以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
小林先生经常带他的同学去散步、野营和温泉旅行。娱乐中学习,学习中放松。所以我觉得如果要选出世界上最好的校长,小林先生是第一位是肯定的。
小豆豆的学习地点很特别。他们向电车学习。电车上的长凳都被学生用的桌椅取代了。我很想知道在电车里学习是什么感觉。我觉得一定很棒!
看完这本书,小林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这句话是这样写的:“你们都一样,不管做什么,大家都一样。”这句话真的太打动我了。
我觉得结局很精彩,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完美。
结局是这样的:当天晚上,从B—29飞机上,几枚燃烧弹向巴学园投降,落在电车教室上。巴书院,凝聚着校长和老师的梦想,被炽热的火焰包围着。老师那么疼爱的孩子们的笑声和歌声消失了,整个学校都毁了。一切一切都结束了。我觉得校长一定很痛苦,因为这是一个美丽的校园!
虽然美丽的校园没了,但这个故事一直在我心里!我也想向小豆豆学习,她有礼貌,勇敢,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小豆豆,你真棒!真希望中国也有这样的学校。如果小林先生还活着,我一定会邀请他做这个学校的校长,因为小林校长很懂孩子,有一颗爱、包容、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