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书里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亲身经历的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小豆豆从小因为淘气而被退学,最后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关心呵护和引导下,原本淘气的小豆豆变成了聪明能干的好孩子。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经常被小豆豆的可爱逗得哈哈大笑,有一次小豆豆喜爱的钱包掉进了厕所掏口里,她没有哭,也没有一走了之,而是把掏口里的东西都捞了出来,但还是没有找到自己心爱的钱包。还有一次,他们出去野炊,很多同学都不会炒菜,而小豆豆因为经常在家里看妈妈做,所以炒了些菜。给我感触最深的一个故事:姑姑给小豆豆了一个蝴蝶结,校长的女儿美代也想要一个,就让小林校长去买,但这个蝴蝶结是进口的,买不到,校长请求小豆豆先别戴蝴蝶结了,小豆豆爽快地答应了,并把这个美丽的蝴蝶结放在家里。我觉得小豆豆可真是个善解人意,懂事的孩子啊!
那个小林校长也和别的校长不同,其他校长都逼着孩子天天学习,参加考试,而小林校长是让孩子们从玩中收获知识和道路,很少让孩子们做习题,真羡慕巴学园的这些孩子啊!
看完这本书,我学到了无论什么事都要多尝试,只有付出才有收获。我很喜欢主人公小豆豆,她善良可爱,诚实乐于助人,也喜欢和蔼可亲的校长小林。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本书,一定会让你收获不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