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的主人公是小豆豆,她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她的一些举动让常人所不能理解。她在上课时和路边经过的艺人打招呼,还大声地和燕子说话,让老师忍无可忍,所以小豆豆在一年级就被迫退学了。小豆豆的妈妈找了好多学校,但都不接受小豆豆,巴学园是小豆豆的妈妈唯一的希望了。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很善于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小豆豆被校长录取了。小林先生的教学方法很独特,他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孩子们的闪光点。他为了大家现在并且以后不挑食,让孩子们每天都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作午饭,孩子们觉得很有趣,这就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改掉了挑食的坏毛病。他为了使残疾的同学重新树立起自信心,他在举行运动会时安排了许多适合残疾人的运动,使他们得了第一,有了自信心……因为学校尊重孩子的个性,所以培养出具有特点的学生。
小豆豆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她为了让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泰明快乐起来,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让泰明爬上树,看到了整个城市。小豆豆也是一个好奇的孩子,她有一次看到了一堆水泥,以为是沙子,她看了立刻来了兴趣,她往里面一跳,要不是正巧她妈妈经过这里,小豆豆要成为“雕塑”了。还有一次,她看见一张报纸,就往上跳,没想到这张报纸是用来挡粪坑的,结果小豆豆就掉进了粪坑里……
我们要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即使是差生也是有他的优点的,我们还要学习别人的优点,这样你就会不断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