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孩子才最懂孩子’这是我们的教科书中的一句话,我一开始还不懂什么意思,自从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这句话。这本书的作者是黑柳彻子,讲述的是一个她在巴学园快乐成长的故事。
她由于捣乱而被学校开除,最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巴学园里,她认识了校长小林宗作,在这里学习她觉得很快乐。校长会要求大家自带有“山的味道”(蔬菜、肉类)和“海的味道”(鱼、海味)的午饭,也会自己策划包含稀奇古怪项目的运动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如果上午就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文字中所流露出来的都是新鲜动人的场景,小豆豆也就在这所崇尚自然教育、顺应孩子们自由天性的小学里健康成长。
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当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拿了长长的舀子,坐在厕所的掏口处,把厕所里的那些东西一勺一勺掏出来,在身边堆成高高的小山时,校长先生竟然只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没有惊讶、没有呵斥、没有嫌弃,竟然只说了一句“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而已!这是对孩子多大的理解与信任呀!以至于小豆豆从这件事中竟获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说心里话,我是羡慕小豆豆的,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宗作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时,妈妈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炸毁了。我第一次那么痛恨侵略战争,第一次体会到和平的宝贵,而这体会,是《窗边的小豆豆》带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