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作文
气度是一个人从内到外表现出来的气质和风度。是人的素质的高度体现。我们常说某人气度不凡、气宇轩昂,就是说这人涵养雅量,堪称正人君子。
气度不是与生俱有的,是后天培养的。环境造就人。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家庭环境亦或是学校环境等等,都是影响人的重要因素。
气度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雅洒脱;气度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豁达;气度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慷慨豪情;气度是“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浩然正气;气度是“岂依地气暖,自有岁寒心”的高洁心志;气度是“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远大抱负;气度是“宠辱不惊,看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空中云卷云舒”的镇定自若;气度是面对不义之财“我自岿然不动”的淡定从容;气度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坚毅;气度是“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的雄心壮举,气度是“牺牲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无私无畏;气度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奉献精神。
历史上有许许多多气度不凡之士,凭借自身才华建立了丰功伟绩,名垂青史。张良是其中之一,太史公为他立传,可见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史记·留侯世家》记载,张良原是韩国的贵族,秦始皇灭韩后,张良为报国恨家仇,倾其家财招募一个大力士,用一百二十斤的大铁锤在博浪沙狙击秦始皇,结果误中偏将,秦始皇侥幸躲过一场灾难。
张良此计失败,逃到了下邳,在桥上闲逛,见一个老者,故意将鞋扔到桥下,还以命令的口吻对他说:“小子,下去给我把鞋拿过来!”张良差点把肚皮气裂,心想:糟老头,你凭什么对俺吆五喝六的?本想发火,不下去取鞋,但转念一想:我看这老儿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只好忍气吞声下桥把老头的脏鞋捡了回来,老头得寸进尺,坐地上伸脚让张良给穿上,张良气冲斗牛,强压住怒火,跪地给老头穿上鞋,老者笑着夸了张良一句,差点没把他气翻背了:“孺子可教矣!”这句经典的话流传至今,张良功不可没。老头看张良有忍耐性,约他五日后早晨来会,有要事相告。等到第五日一大早,张良兴冲冲来到桥上,见老者已先来了,老头生气地数落他:“和老人约会,不早早来,为什么?”张良自知理亏,没有申辩,老头故意调理张良,考验他的耐性,让他再等五日来此约会。张良谨遵嘱咐,又等了五日,鸡一叫,便赶到桥上,一看,老头又早来了,老头照旧是一顿埋怨,改约五日后再会。这回张良不敢怠慢了,五日后没到半夜就起来奔至桥上,幸好老头没先来,等了一会儿,老头才来,张良没有怨言。老头看张良能屈能伸,是可塑之才,就送给他一部书说:“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张良得此“天书”,认真研习,学得了真本领,成为刘邦的谋士,辅佐刘邦成就了大业。这就是他能够忍辱负重的结果。假如当初老头叼难他时他不忍耐,呈一时匹夫之勇,“拔剑而起,挺身而斗”,老头就不能授给他“天书”了,得不到“天书”,也许历史会改写了。苏轼说:老者是看张良有才干,担心他没有度量,成不了大事,才故意挫他的傲气,使之忍小忿而就大谋。
张良能够“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乃大丈夫胸怀!值得那些意气用事的人学习。
有人说老者是神仙,有人说他是鬼,还有人说他是身怀绝技的隐士,但不管他是神是鬼还是隐士,他都是张良的恩人,是相术高明的伯乐。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张良日后的发达!当今社会,就缺少这样的伯乐。有些人忌妒心超强,容不得人才,见不得别人好,别人一旦超越了他(她),就会想法压制,哪里还有伯乐的气度?还有的人心胸狭隘,容不得不同意见,别人提反对意见,他就要跳高高,得机会排除异己,风度何在?这样的人不妨学学有识之士的气度,修炼修炼自己的本性,改一改小肚鸡肠的毛病。只有修到物我两忘的境界,你才能称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记住:“人若无欲品自高”,人有气度方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