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耳小贴士
远离二手烟
香烟的气味会刺激宝宝娇嫩的鼻腔和咽喉,使病菌更容易在这两个部位存活繁殖,从而降低抵抗力,一旦病菌进入到中耳,就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如果你或家人有吸烟的嗜好,现在你们有了一个最好的戒烟理由为了宝宝的健康。
远离嗓音
新生宝宝的耳朵是很娇贵的。需要受到保护。最重要的是避免让宝宝长期被包围在强烈的声音之中。比如,不要在宝宝旁边大声开着音响或是大声地连续开几个小时的电视。因为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里,内耳细胞纤毛就会被损坏。
不要总是掏耳朵
大多数人会认为耳垢是耳朵的负担,但其实它能保护内耳不受外界侵害。耳朵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它们利用双耳道来排除多余的耳垢。用棉签自发的掏和戳反会起到相反作用,而且还会将耳垢推向内耳。来自美国的耳鼻喉专家Jeffrey H。 Spiegel博士还建议不要去做耳烛。“这些实际都毫无意义,耳垢太厚不容易被吸出,而且所谓耳烛的真空吸力也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双耳有些堵塞了,还是去找耳鼻喉专家去做清理比较好。
避免环境和紫外线侵害
尽管可以自我分泌保护类的油脂,但外耳廓却会常常会因暴露于外界环境而受侵害,其中就包括紫外线及冬季凛冽的天气。耳朵很容易被冻伤,因此经常性的保湿非常关键。夏季外耳廓最容易被忽视也最易受害,太阳的直射甚至可以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涂抹防晒霜的时候也别忘了耳朵部位,每天涂抹至少SPF15+的防晒霜(含二氧化钛及氧化锌成分)来保护这些敏感区域。另外,记住在早晨的护肤步骤中可别落下你的双耳。
防止耳环金属过敏反应及耳朵撕裂
金属分子的结构决定其是否会引发身体敏感反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些MM扎了耳洞后会过敏的原因。金子以及不锈钢在化学里属于惰性金属,所以戴这些饰品不会过敏。金子纯度越高,皮肤发生敏感反应的几率越小。类似于镍的金属却常会让耳朵过敏,引起炎症和结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姑娘戴合金材质的耳环就会过敏的原因。
爱耳护耳小常识
耳朵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听力不好、耳鸣会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方便,患者也很痛苦,现在看看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听力:
一避免噪音:如果经常接触很刺激的声音,如鸣笛声、施工噪音、KTV噪音等,容易导致耳朵内部的毛细血管痉挛,听力会受影响,甚至会引起噪音性耳聋、耳鸣的情况。长期在噪声强的环境中工作者,应佩戴防护耳罩;尽量不用或少用随身听,特别是避免音量过大。
二不要经常掏耳朵:掏耳朵这种日常习惯动作很容易损外伤耳道皮肤,把细菌带进耳道。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医生用专业工具取出。如果痒得难受,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但不要太往里伸。
三谨慎用药:避免使用庆大霉素或是链霉素等会对耳朵产生负面的影响的药物。
四一日三做耳朵操:耳为宗脉之所聚。人的耳朵分布着诸多穴位,通过经络与全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养生时候应该多用按摩的方法,,经常按摩翳风穴和听会穴等穴位可以加快耳朵的血液循环,保护听力。
五保持良好的情绪: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让自己总是处于焦躁和愤怒的状态,这样会导致耳鸣、耳聋经久难愈。
六保护肾脏:耳朵和肾脏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应该多吃一些黑芝麻,黑豆或是黑米等黑食物,听力也会更健康。
七正确擤鼻涕:有鼻炎、咽喉炎的人,不要用力擤鼻涕,以防止鼻咽部分泌物经咽喉鼓管进入中耳。正确的擤鼻方法是:回吸鼻涕,从口吐出。觉得难以接受的话,可以按住一侧鼻孔擤出另一侧鼻涕,然后再交换擤另一侧。
八及时正确就诊:对突然发生的一侧耳鸣、耳聋,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刻请耳科专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老年性耳聋患者应到条件好的医院进行检查,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以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