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13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是你要做最好的自己。或许你会羡慕别人能够绘画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或许你会羡慕别人能够写出龙飞凤舞的字体;或许你会羡慕别人拥有引以为傲的成绩。但是,请你不要忘了自己也有闪光点。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自己一直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心里总想着:“为什么别人拥有的,自己却没有。”在我眼中别人的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一到自己身上就好像蒙蔽了双眼,完全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
这样的想法一直陪我走过了十几个春秋,直至一次考试总结中才打开了我心里的那个结。天空阴沉沉的,下着朦胧细雨。班主任向家长以校讯通的形式发了各科成绩及名次,母亲就同我一起分析原因。分析着,我却冲母亲发了脾气,还哭了起来,冲母亲吼道:“为什么别人有引以为傲的成绩,可我呢什么也没有。”说完我哭着跑回卧室,重重的锁上了门。
一个晚上,我都难以入睡。我羡慕别人的成绩、家境、长相等。可我却什么都没有,感觉一文不值。第二天早上,母亲敲门,我还是一副不开心的样子,一切表情都过挂在了脸上,母亲看出我还是没能解开心结。
吃过早饭,我和母亲坐在客厅。母亲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问道;你是不是觉得别人的一切在你眼中都是优点,可你却什么都没有,我点了点头。母亲笑着说:“孩子,你这样就错了,你知道什么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吗?
每个人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羡慕的地方。比如:你有一颗善良的心,而你的爸爸母亲也从没有因为你的成绩而批评过你,也从不以成绩的优劣来对你进行评判,我们总是遵循一个原则,先成人,后成才……”
听了母亲的一番话,我的心结解开了,当你羡慕别人的时候,殊不知他们也在羡慕你呢,正如卞之琳《断章》中所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窗前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做最好的自己,不需要羡慕任何人。努力使自己闪闪发光,绽放出自己独特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