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9
好久过去了,爷爷还没有回来。可是伙计,老板对他的虐待并没有停止——只因为他往面包上涂了一点儿少的可伶的黄油,老板罚他一天不许吃饭;只因为他把一个浅浅的泥鞋印带入那肮脏不堪的走廊,老板就罚他扫除三天;伙计们连过道都不让他睡了,只让他睡在那寒风刺骨的外面。凡卡再也受不住了。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凡卡趁所有人都睡着了,偷偷的下楼,拿出了老板的皮鞋,皮袄。但是他的声音大了点,老板闻声而至,怒火冲天。惊慌失措的凡卡将一个楦头对准老板脑袋破空而出,老板一下子就不动了。
凡卡带走了500卢布,离开了这个黑暗的地方,向自己的家走去。九岁的孩子呀!在茫茫的雪夜,顶着刺骨的寒风,坚毅不拔的走着。有谁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勇气和意志呀!他在雪中艰难跋涉,每走一步都要费很大力气,可是究竟还需走几十里或是几百里,他并不知道,可他仍然锲而不舍的走着,不为别的,只为了那一个简单的梦——回家!回家!这个疲惫的孩子终于踉跄的走回了村子,走回了家。他一眼就看见泥鳅在高兴地冲着他摇尾巴,看见那圣诞树在为他闪耀着光芒,他顺着光芒走过去,一扇门出现在眼前,推开门,那个他最日思夜想的人映入了孩子噙着泪水的眼帘,他兴奋的冲入他的怀抱,高兴地大喊:“爷爷,我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