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2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着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耸拉着两条腿念着他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爷爷继续读着凡卡的信,他的脸色一会儿欣慰地微笑不止,一会儿兴高采烈地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一会儿又气愤的举起拳头叫骂那个老板没人性。泥鳅见事不好,吓得抿着耳朵躲到了一边去。爷爷读完了信,脸上露出忧心忡忡的样子,他很后悔把孙子送去学徒,等天亮就要去把凡卡接回来。
天亮了,凡卡被小崽子的哭声惊醒,老板在大声的喊他:“凡卡,你死哪里去了?还不快过来看着孩子?”饭卡快步的来到老板的屋子,老板见凡卡进来,不由分说的举起手,朝着凡卡的脸就抽了一巴掌,打的凡卡莫名其妙,又不敢分辨,只好忍气吞声地抱起小崽子。老板一边愤愤地说凡卡不干活,吃白食,一边走了出去。凡卡很气愤,心想:“这个地方我一天也不想呆了,一定寻早机会逃掉。”
凡卡终于逃离了阿里亚希涅家,他不知走了多远。远远地看见前面有座桥,桥南面的大橡树上还有个喜鹊窝,记得和爷爷来时就经过这座桥。凡卡想起昨晚的梦中,爷爷说是今天来接他回家的。他往桥的那边望了望。一个人影都没有。于是,他怕老板追来,小心地躲在树干后面,耐心地等着爷爷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