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创建你自己的课堂》这本书是美国史蒂文。利维写的。被称为“一部实践杜威教育思想的书”、“一种做中学”的活动案例、一段从学生已有经历出发、从零开始的教育新旅程。书中生动的描述向我们展示了在一个优秀而富有人性化的课堂里,我们可以成就的东西是多么巨大。
史蒂文。利维是美国来克星小学教师,教龄长达28年,全美卓越的小学教师。这在本书中谈到,他喜欢把教育理解成引导,这个过程意味着我们只要把已经在那里的东西引导出来或者发展出来就可以了。但我们教师经常把自己角色想成是填知识的人,认为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孩子脑袋填满知识和对事物的理解。这种观点好像把我们放到了一个知识拥者的地位,然后把这些知识分发给学生就行了。
但这样的环境会让孩子厌倦,也会剥夺他们自己发现意义和建立自己的理解机会。学习的乐趣和激动人心在于追逐的过程、发现的过程。对于老师来说,在于提供一些经历,使之像明灯一样照亮学生寻求知识财富的道路。当我们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提供答案上时,我们都忽略了作为老师最重要的角色:“做一个学习者的榜样”。毕竟我们希望学生学到最基本的东西是如何去学。加大品味书中记录的成功课堂案例,得出一体会:教师更多是不是扮演学生知识的“填充者”,而是学生的“引导者”。与学生一起学习,当我们遇到问题时该怎么办,以及当路途艰辛时如何去坚持。等等。
他们的参与整个思考的过程中,从问题中发展它,再假设、分析、测试、直到正确答案——一个反复的过程,把学生内化成一种习惯。
所以,蒂文。利维教学成功案例中告诉我们,坚持付出,站在学生成长角度,多实践,“做中学”理念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应该是类似的理念,我校“五学”模式的实质也是与此些原理相近。我们要以这些理念与案例,大胆推进我校的新课程,力争上游,改变教学思维及方法;以这些理论为依据,让学生“动起来”,推动教育教学实践,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