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7
在水之湄,荷亭亭如盖。一叶碧绿平静地铺开,从水面缓缓地升起,自池边往河心漫去。放下手中的笔,小雨想起了母亲。
母亲生前很美,清瘦的脸庞,弯弯细眉下一双深邃的眼睛,白皙的皮肤透出淡淡红粉,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荷。母亲的名字中有个“莲”字,所以小雨常以为母亲是荷的化身。
母亲很勤劳。早年家里并不富裕,母亲常常起早贪黑的工作,不怕辛苦不怕累,为的是给小雨最好的。最好的学习用具,最好的学习环境,最好的钢琴老师,最好的……一切一切。
母亲很温柔,从不打骂孩子。虽然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小雨并不是聪明的孩子,也不是非常勤奋,所以考试成绩很不稳定。在没有取得好成绩时,她很怕妈妈骂。母亲虽然心里着急,却总是温和地说:“孩子,没关系,再努力一些,下次一定能考好的。”
母亲很和善。在母亲看来,“远亲不如近邻”是句最有道理的话。她和邻居们都相处得很好,时常给人家送小点心,送自己包的粽子,还送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左邻右舍没有一个不夸赞母亲的。
小雨十五岁那年,母亲病倒了。病榻上的母亲很憔悴,清瘦的脸庞失去了的红润,深邃的眼睛失去了神采,身体被各种管子牵引着,整个人看上去是那样苍白无力。药物只是用来止疼,抵挡不了病魔的肆虐。她的身体飞快地憔悴下去,已经不能站立,天好的时候,父亲会抱她出来,小心地放在躺椅上,小雨陪着她晒晒太阳。她渐渐吃不下饭去,喝口水都会吐出来,但她却从来没有流露过任何痛苦的神情,那些许黑发依旧倔强地蓬勃着,面容消瘦却光洁,只要醒着,脸上便漾着微微的笑容。
母亲走时依然带着淡淡的微笑。留给小雨最后的话是:“孩子,你要坚强!”小雨失声痛哭,泪眼模糊,仿佛看见一株残荷在冷风中瑟瑟摇曳。
夜幕降临,清新的荷塘起了一绺微风,轻轻地袭来,有一种沁凉,沿着荷叶一圈圈地荡开。小雨重新拿起桌上的笔,让母亲那微笑的脸庞留在记忆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