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5
那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是栀子花。印象中,栀子花大多数绽放在夏日的清晨,下雨天的疯狂之中。开放在每天必经路过的墙角。
它不像牡丹那样高贵,也不像玫瑰那般艳丽,更不如梅花的那一身傲骨,菊花的姹紫嫣红,可是足以这样平凡的栀子花,就够我好好欣赏一番了。
它不需要艳丽的色彩来点缀,只要普通的白。它的花瓣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虽然没有桂花的飘香十里,但它的花香令人流连忘返。沉浸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这平静的花香,使得它更加淡雅了。
栀子花从冬季就开始孕育花苞,等待着夏日姑娘的召唤。寒冷的冬天,其他的树叶花瓣都掉落在了地上,有的则摇摇欲坠的挂在树枝上,它却带着绿,挺在寒风中。夏天看似简单的开放,却暗含了每个清晨日落的努力,不服输的勇气和一种从头来过的精神。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它才有在那样朴素的外表下令人敬佩的生命本质。初夏,栀子花开。
持久的生命,是栀子花。烟火的昙花一现,在那夜空中绽放,但属于它的只有那瞬间的辉煌。人们之所以铭记它,确切的是因为那即刻的美丽,但更多所保存记忆中的,是青春、持久、充满热血的生命。
或许你不具备竹的顽强、梅的傲骨、兰的清高,或许你不喜欢张扬,不喜欢这个冗杂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总会有属于你的容身之地,栀子花开放的地方,是在经历了挫折后依然热爱生活,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一种最大的英雄主义。如丁立梅所说:“让一个走远的人回头时,在岁月中仍然是最初的模样。”好的精神,永远驻留在年华中。
随着岁月的流转,有些东西便慢慢在生活中沉淀下去。那栀子花像微微泛黄的纸张,夏天夜晚的一缕清风。它坚强、立足当下的意志,至今仍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这一晚,开在记忆深处必经小路墙角的栀子花,悄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