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3
曾几何时,某些人的脸庞随时间的呼啸而过正渐渐模糊,可是他们的姓名却留给各自时代不同的印迹而存在于世间。生平曾悉数咽尽的苦痛,化作了身后大片旖旎的风光绽出了令人神往的芬芳。
20世纪40年代,这注定是一个苦难的时代,历史成了满地的荆棘,盈手一握便是渍渍血迹。可是,这也注定是一个人性光辉闪耀的时代。当辛德勒这位德国商人,将数以千计犹太人从地狱中拯救出来时,我们不难发现,那曾触目的鲜血已将他的生命镀上了令人仰视的色彩,衍生出大片绚烂的玫瑰,生长在奥斯威辛黑暗的记忆里。
北宋熙宁,此时的王安石尽收变法失败之落寞,王朝没落,亡国之罪,全由他一人背负,飘零,离落,梦阑,酒醒,思量。失败后的忧郁,天性的固执,让他始终不肯向命运低头。终而,后人从史书中读懂了他的天才。梁启超“三代唯一完人”的评价让他的生平成了那一丛傲立于寒风中的梅,落后方知其绮丽。
朝圣的人群在暮色中掩去了身影,但他们的终点决不会改变,那便是西藏,一片未知而神秘的土地。解放前的西藏,残存着恐怖的黑暗,无数的西藏人民在农奴制度下悲惨地守护着自己唯一的家园。青稞酒,牦牛群,数不清的苦难孕育出西藏的圣洁。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保留着对于生死的原始参悟。它的美丽,就如墨脱古城一样,是一朵洁白的莲花,盛开在皑皑雪山之间,始终坚守着灵魂的洁净,不惹尘埃,傲视着尘世的污浊。
时间不能将历史风化,而这些穿透历史的美丽,必来自苦难,因为唯于苦难,才能赋予美丽生命的厚度,使它们盛开在人们记忆的深处而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