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慕传统菁华,先宜安心静坐
近二十年,追慕传统之风愈发炽烈。
汉服被身抚筝琴,蒸煮草木捣药丸,背诵蒙学弟子规,抄写佛门金刚经,觅佛投胎生净土,不吃生冷研内经、如斯者百千般。
以上情况,大多是对传统文化的盲目膜拜和拙劣操弄。对传统文化,我们要持谨慎的态度。古书里不都是珍宝,其中有很多愚昧的观念和古人无意间挖的陷阱。古代生活也不都那么美好,你羡慕的生活方式和场景,往往是王侯、士大夫踩在底层民众身上摆出的优雅pose,或是传统文人的一种矫情。
我想强调的是,若你对传统文化有很大兴趣,就宜深入原典,以无求之心淡然展卷,无需谁人知道,无需装模做样,不必演戏自娱娱他,安心坐定冷板凳十年、二十年。
只读书还不行,如曾子所说,应配合修身实践。没有修身做基础,古代经典难以深入,绝无明悟东方哲学的可能,最终也只成了一知半解的“半桶水”。越是一知半解,往往越爱装模做样,越喜欢表演娱人。
所以,欲探秘传统文化菁华以成就人生,就不应停留在知晓理论上,还请从基础做起,实实在在的进行修身实践。或效法宋明儒家静坐,或学习唐宋禅门坐禅,甚而上探先秦诸贤哲(如管子、荀子)的修身锻炼方法。这才是学习传统文化的康庄大道,舍此,尽是荆棘之路,无功而返者十之有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