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作文
春姑娘挥动着薄纱,用神奇的魔杖将美好的祝福洒向大地,在这清新而美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这学期的春游活动,主题是学农教育
我们背着行囊离开熟悉的校园,登上开往学农教育基地的汽车时,我和同学们脸上的表情大多是一脸茫然,不知道等待我们的将是一种怎么样的生活。但很快,我们的疑虑就被车上同学们的动听歌声所代替。车窗外,路两旁的树木齐刷刷地向后倒去……
“滋”,随着一阵刹车声,我们来到了学农基地—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这里有几幢老式的民宅,民宅周围有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上面种植了一些不知名的植物。基地里的教官穿着迷彩服,来到我们跟前,热情地布置了今天的活动内容,我们兴奋地解下背包,排着队跟着教官开始了今天有趣的学农活动。我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沿途的景色,呼吸着山林间清新的空气,两旁的大树像挺拔的哨兵一样,茂盛枝丫好像为我们撑开了一把把巨大的绿伞,舒展的树叶随风发出“沙、沙”声,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来到一片松树林,教官对我们说:“我们今天要当一回森林小医生,为松树体检!”。教官把我们分成四个组,发了小斧头、听诊器、皮尺和记录表,我和小组成员特别选了一棵大松树,先进行大致观察,再把听诊器取出,真的像医生一样,把听筒紧贴着树皮,细心听它的“心跳”是否有“咚、咚”声,我们还用皮尺量出松树的胸径,掰下了一块树皮闻闻有没有腐烂的味道,检查了松树身上有没有虫洞,我们都按要求进行了登记,这是我们完成的一项学农任务。
接下来开始的是采茶叶活动。教官带我们穿过田垄来到茶园,一蓬蓬整齐的茶树像是绽开了笑脸,放眼望去就像一大张绿茵茵的毛毯盖在大地妈妈的身上,满眼的绿色瞧着真让人舒服。采茶的要求是一芽一叶,我小心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芽叶,轻轻一提,嫩茶叶就被采了下来,把采下的茶叶放在手心,伴着清风里的茶香,让我感到了被放逐于自然的那一份自由。
很快午饭时间到了,教官带我们到炊乐园让我们自己动手做饭。每个小组都分到大米、油、食盐、新鲜蔬菜、打火机、松针和木柴等物品。大家都忙碌起来了,我们组也不甘示弱,边宸逸负责把锅子洗擦干净,陈斐煜负责把松针和木柴用打火机点燃放进灶炉里,唐靖媛负责把洗干净的大米、油和食盐倒进锅里,把新鲜的蔬菜平铺在大米上,杨方语负责把水倒入锅中,盖上锅盖,我负责在一旁看时间。同学们围着旺旺的灶头,终于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大家领取了碗筷,让我意外的是,今天同学们竟然都非常有序地排队打饭,我看着这甜甜糯糯的米饭,开心地笑了。
吃完午饭,我们还进行了有趣的户外训练。大家跟随教官来到操场进行了推独轮车、塑板传球、翻越雪山这三项活动。推独轮车时,同学们高声的加油声充斥着整个操场;塑板传球时,传来同学们“快、快、小心!跟上、加油!”焦急地叮嘱声;翻越雪山时,一句句“不要怕,你可以的,加油!”地鼓励声响彻耳边。
我一直以为我们是在蜜罐里泡大的,在爸爸妈妈的关心和爱护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一直以为我们只要捧住书本,背公式、记单词、做试卷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以为我们已经分不清稻谷和耕具的样子,忘了劳动是锻炼人意志的最好方式。通过户外训练,我感受到我和同学们身上所具有的野性和向往返璞归真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互相帮助没有选择退缩,是因为我们浑身充满着朝气与力量,这怎能不让人欣喜呢?
同学们还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浑然不知时间的飞逝,快乐的学农活动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和教官道别。我疲惫地靠着座椅,望着窗外,回想今天每一项有趣的学农活动,问自己:“在这次学农活动中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首先要肯定的是学农是辛苦而快乐的!我们付出的是汗水,得到的却是从未有过的快乐!这是来自心灵的愉悦,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感受不到的。我会和同学一起,会把这次学农劳动收获的乐观、节俭、团结和坚强攒成以后成长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