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丹桂,绿树红花;国如桂之根本,家如桂之枝末;根本稳固壮实,则枝末茂盛强健;公司如桂之主干,员工如桂之枝叶;主干粗壮,则枝叶繁盛。如此佳日,桂树如盖,香飘千里,惠及民众,有如通信的铁塔,只据五米之地,能覆盖一里之周;通信人亦如桂,传承着如桂的美德,暗里飘香,不需要大红大紫的张扬,只是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着爱国、敬业、诚信与友善。
一场小雨平息了夏日的燥热,天空更高了,白云更轻了,风也柔和了很多,这座素有八朝古都之称的城市的街道上也多了些秋的气息,树下的行人已不再被炎热迫得匆匆,可以停下来看看风景,闻闻桂花。暖暖的阳光穿过桂花树浓密的叶子落在路人的身上,树下站着一位穿长裙的少女,踱着小步打着电话,那一袭淡黄的长裙映衬着树上淡黄的小花,在微风吹拂的那一刹那,她成了地上的花,花似乎又是树上的她。远处还有一座通信铁塔,站立在百米外的一块荒地。也许是那一通电话,也许是树上的花香,少女那清秀的脸上绽放着花儿般的笑容,无论是这看不见的电磁信号,还是那摸不着的无形花香,她在那颗树下笑靥如花。铁塔,桂树,如花的少女,这温馨的一幕,像桂花一样开在了通信人的心里,为了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那一个个炎热的夏日如今想来忽觉凉爽,那些熬夜奋战的场面如今想来甚感甜蜜。一张宽大的桌子,围坐着一群精神饱满的年轻人,那敲击键盘的声音像在演奏一场盛大的钢琴协奏曲,一个个活跃的音符在一张张神情紧张的面容上跳着舞蹈。夜晚的钟声响在了凌晨三点,这在通信
人的世界里已属正常,为了早一天完成方案设计,这些钟表显得是那么多余。
一个多月前,在那片高层小区里燕子一般穿行的核对图纸的年轻人,带着头灯在漆黑的地下室如迷宫寻宝一般找着设备间和弱电井道,那种每找对一处就欣喜若狂的心情,就如那盏头灯一样照亮了那条黑黑的通道。那个跑上跑下的矫健的身影,就是一个训练有素的侦探。那汗湿衣服的是战士的身体,用火一样的热情与夏日的艳阳交换着热量,当风吹进半封闭的楼道里,吹开了年轻的脸上的幸福笑容,一阵凉风就让一颗不知疲惫的心如醉酒一般。小区里有十二栋楼,站在小区中央宛如站在一片森林里,仰头望去,看到的不是被树枝分隔的零碎的天空,而是那高高的建筑物围成的方形天空,白云飘在头顶,映照着地面的红花绿草,构成了一副立体的巨画,画中人也是守画人,战士一般守护着这片静美的天空,用他独有的技能布放了联络远方的信号网络,不让高墙来阻隔对幸福的分享。
因为有了神奇的通信工具,保障良好的通信网络是通信人的神圣职责,从走进这片天空的那一刻起,就肩负了这样的使命,年轻人将汗水挥洒,用青春来证明,来诠释敬业这个名词。在那个乌云密布暴风雨即来的下午,两个年轻人站在一栋新楼的走廊上笑看风雨,那一小片廊檐成了他们的避风港湾。他们看着风雨,像是能看到风雨中的电磁信号,甚至是能看到这里住满人之后,人们拿着电话对讲时的幸福笑容。就是为了那幸福的笑容,为了能在瞬间接收千里之外的问候和向千里之外发出问候;他们,就是这群年轻人,一直默默地坚守在
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如同这桂花,隐藏在绿叶的背后,却散发着沁人的香气。人们看不见香气,就如同看不见电磁信号,但人们能感受到香气的存在,就如同手机里传来的亲人的问候和那真切的声音。
金秋的桂花开在祖国的生日里,是对祖国的献礼,也是对青年人的启迪,“遥想吾师行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暗香悠传,在这个和平安宁的环境里,在行业前辈的言传身教中,在党的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坚实地走上了岗位,在一片又一片林立的楼宇里,去实现着梦想,设计着未来。他们就是这金秋的盛桂,香气远飘,沁人心脾。
还是那株桂花树,长在这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里,汲取了千年的精神,传承了千年的文化,将香气播散在人间。在这千年文化的熏陶下,通信人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实现着自己的爱国梦;通信人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诠释了敬业;通信人的诚信是用最诚恳的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通信人的友善是团队里的相互体谅和帮助。通信人就是这飘香的桂,在这个温暖的秋日里散发着自己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