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源远流长的的民族,她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有着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她是中华民族生息不竭的动力,更是中华民族奋进的源泉。中华传统文化带有鲜明的过去时代的烙印,它创成于本民族祖先,带有自己民族的色彩,值得后人重视、传承与发展。当教师更要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有相应的传统文化根基和艺术修养,不但能把古典作品中美的东西阐释出来,还能引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中国社会在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许多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正在消失。随着外来文化的渗透,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热衷于外来文化,他们吃的是洋快餐,看的是日韩动画片,越来越远离自己的传统文化,甚至对祖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冷漠感。今天的青少年很少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用方块汉字传承的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史正面临断链的危险。如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在教学中更好地向学子传播传统文化,这是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学好中国传统文化这一课,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从此受到很大的感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学会感恩和学会不抱怨。如果我们拥有一颗时时感恩、不抱怨的心,我们的身体怎么会不健康,身心怎么会不和谐,家庭又怎么会不幸福美满呢?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对我关爱,每一分每一秒对我包容的心态,感谢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培养,让快乐与温馨陪伴我的成长;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教导,感谢他们教我人生怎样去起跑,感谢他们传授给我知识与文化,让我能在社会中生根与发芽;感谢我的朋友对我的帮助,感谢他们在我困苦时贴心的关注,感谢他们永远会站在我的身边,用友谊去撑起那共同的明天。
我还要感谢每个夜晚,它给我疲惫后的依靠;感谢每个清晨,让我可以向新的开始祷告;感谢每次失败,它让我品尝苦口的良药;感谢每次成功,它让我看到自己的微笑;感谢那些欺骗,它们让我增进了一些见识;感谢那些虚伪,它们证明了我的价值;感谢那些伤害,它们磨练了我的心志;感谢那些烦恼,它们是一把向前的钥匙;感谢那些徘徊,它们不断增强我的意志;感谢那些蔑视,它们激发了我的斗志;感谢那些欲望,让我认识欢乐与痛苦;感谢那些挫折,让我明白做事需要态度;感谢那些压力,让我经历从未有的忙碌;感谢那些恐惧,让我学会了面对危险;感谢那些耐心,让我明白凡事都有深浅,在迈出下步之前一定要再三考虑
以前在生活中,一旦遇到不顺利或不如意的事情,我总是心怀抱怨,不但最后没有解决事情,反而还影响我的情绪,有时甚至影响身体健康。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再想想自己以前的行为,实在是太幼稚了。我今后一定要做到,在自己特别想抱怨的时候先想一想“抱怨能解决问题吗?”“抱怨之后对你有好处吗?”,我就不会再抱怨了。
作为一个教师,我们遇到的对象比较复杂,而且要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可谓是“压力山大”。教师如果哪点做的不好了,就可能要接受舆论的批判和攻击。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如意使得越来越多的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等心理健康问题,抱怨声也随之而来。要缓解这一不良局面,教师就要首先从自己做起,保持阳光心态,不抱怨,要“活在当下,活好当下”。 一个教师有了这种的心态,还会去抱怨我们的工作、待遇、地位,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对我们的影响吗?
个人如何看待幸福很重要,幸福是由自己的思想、心态而决定的,它与人所拥有的财富、相貌、地位、权利等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的心可以创造“快
乐的天使”,也可以创造“阴险的魔鬼”。正如罗曼·罗立曾经说过“要撒满阳光到别人心中,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做为一个教师,我们要用积极的方向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学会从正面看问题,乐观地对待人生、麻烦、挑战,让自己得到成功的体验。用阳光的心态享受生活,学会放下,学会谅解,学会合理地调适情绪,多运动,听听音乐,与人沟通等等,从生活细节中感受快乐。
教师要拥有乐观的心态。乐观的心理状态是促进教师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在现实工作中、生活中教师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有时会陷入烦恼、苦闷、忧虑之中,如果心态得不到及时的调节和疏通,很容易引起强烈的心理冲突,引发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因此,教师应笑对困难,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不迫的精神风貌。这样才能有机会恢复心理平衡,才不被红尘的是是非非所淹没、所烦恼、所忧虑。
教师还要学会要学会情绪控制,合理宣泄、放松,保持良好的情绪。教师在学生面前应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不把挫折感带进教室,更不要发泄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忧、惧等情绪,以及由这些情绪造成的心理氛围,必然会对教育教学的效果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自身的心理健康。例如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费了好大功夫精心准备了一节精品课,然而,当我们兴冲冲地走进教室时,却被一片打闹不止的混乱景象搅得兴致全无。这时您是怒气灌顶高声训斥,还是巧作欢颜温文尔雅?如果你高声训斥,至少会带来以下几点害处:一是人在气头上往往容易出言不当,不但会破坏教师自身的形象,也会破坏师生感情,有时甚至还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情感隔阂;二是破坏教师自己的情绪,影响正常授课。如果教师一进教室就生气发火,上课时情绪就会一落千丈,无法投入热情,学生也会受到影响而产生压抑情绪。优质课
变成了垃圾课。因此保持良好的情绪特别重要,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安慰,要有一颗大度、宽容的心。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真正知道了自己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是多么的荣幸。教师这个职位是多么的神圣。要想成为师之典范,必先成为一个好人! 今后,我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业余学习,努力把传统文化持之以恒的渗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时刻警惕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