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高低和智慧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化,并使我们成长也决定着我们以后的道路使我们终身受益,读书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盛衰和荣辱,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只有读书可以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增强科技文化的发展。
文化之为文化,它必然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是出色的文化。文化在任何一个地方、时代都未必有很多的兴趣。因为它能经久不衰,永远能引起人们的阅读兴趣。因为它能以文化的方式触及、思考和表达人类生存的基本问题。这些问题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消失,改变最多的只是它们呈现的方式。正因为文化以无与伦比的方式思考和表达了这些问题,其深度和广度为后世所难以超越,它们对人类就有永久的魅力。更难能可贵的是,文化赋予人们一种内在的大气和可贵,给予阅读前所未有的厚实和高度。
我没有不把阅读文化作为我们读书求知的主要内容。让我们一起拥抱文化,在阅读文化的旅程中传统文明,滋润人生,让我们一起学习文化,阅读文化,阅读文化不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更是要从中吸取精神资源。出色的传统文化是没有地区界线,不仅要读古代文化还要读现代文化,不仅要读文学文化,还要读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文化等。绝不能将任何一个文化绝对化,神圣化,吊死在一棵树上。而在阅读文化的同时,还要阅读生活这部‘大书’关心,参与现实生活的创造,在生活实践中加深对文化的理解。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绽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涵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读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传统文化促进我成长,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让我们参加保护并传承中华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