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华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内涵更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中华文化历经长久而不衰,始终矗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华夏文明五千年,古代的诗书典籍数不胜数。汉赋、、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都是我们华夏文化的遗产。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然而,在传统文化中有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我们要予以剔除,做到在传统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文化长河缓缓流过,李白,这个极赋盛名的人物,他挥毫泼墨,绘出了这个才子的大唐山河。余光中说:“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用他手中的笔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行路难”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看到了这位大文豪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品格;一曲“将进酒”更让所有人为之折服,是金钱如粪土用在他身上丝豪不为过;一首“静夜思”让我们明白他也不过是一个游子,也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为他平添了亲切之感。
儒学在我国的古代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汉代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隋唐更是一儒学作为科举考试的内容,明清“八股取士”让儒学文化到达顶峰。
如今的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儒学文化被世人所推崇,这是因为儒学文化包含着我国的传统美德,孔子学院把中国的文化向四面八方传递,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儒学文化。
信力建的文章中写道:“要看唐代的中国,就去日本;要看明代的中国,就去韩国;要看民国的中国,就去中国台湾。”他的话令人深思,中华文化延续了五千年,可最后留下的又是什么?要看中国古代的文化,竟然要去别的国家。这无疑是对中国人的讽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莫让历史哀叹。
我们是优秀文化的继承人,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该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它更好地继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