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节日的演讲稿
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5班的孙一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重视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艰苦求索中汗水与美德的结晶,希望与祈祷的产物,文明与发展的承载。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形式方面的组合,更有内涵方面的体现,比如,全社会公认的最具有普遍性和影响力的四大传统节日:元宵节——吃汤圆、挂灯笼、舞狮子;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中秋节——吃月饼、赏明月;春节——吃饺子、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拜大年等。本来,"吃"只是过节的一个组成部分,后来由于"破四旧"、易风移俗,再加上温饱没有解决,"吃"成了一种企盼乃至是唯一的过节形式了。把传统节日归结到饮食是一种悲哀,而因为饮食生活的改变,便放弃过节更是一种悲哀。节日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一种内涵,一种精神寄托。
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统文化的体现,重视传统节日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传统节日之所以能延续几千年,就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经济发达,传统节日越是应该红火,也越有条件做得红火。如果我们不用传统节日去占领市场,外来的洋节就会占领市场,同时外来文化就会占据我们的心灵,左右我们的意识。
我们重视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但并不排斥外来健康文化。我们没有必要用命令的方式去阻止人们过圣诞节和情人节等洋节,但洋节有其产生的特殊背景和独有的文化内涵,如果我们长时间过洋节,不过传统节日,肯定会对我们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造成影响。我们不提倡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我们也不能用外来文化全面代替我们的传统文化,况且,外来节日所体现的文化并不一定就适合我们,现在不是传统文化排斥外来文化,而是外来文化在挤压传统文化。我们不否定借鉴,但需要的是以我为主的借鉴。
正因如此,作为一个炎黄子孙,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爱我们的中华文化,振兴我们的中华民族,让我们从对国旗的尊重、国歌的领悟还有对民俗的崇敬开始,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