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节日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端午不戴艾,死去变妖怪。”儿时常听家乡老人念叨的这句俗语,如今只有给人忍俊不禁的感觉了。彼时乡间谚语,不少人笃信至深,今时不计童叟,恐怕没人对妖怪担心了。
传统节日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却从来都不是固定僵化的。它与历史时代和人们生活相融合,演化流变是一大常态。端午节也是如此,从先秦时期一直溯流至今,两千多年来,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会给这个节日注入新的内容,丰富新的形式。不管是生活习俗、娱乐方式,还是人物纪念、文化内涵,端午节一直在调适,一直在变化。这个动态过程至今不衰,朝未来看去,也必将不绝。
人是历的,也是当下的。节日也是。当下的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不乏民俗文化魅力,但在不少地方,却更多地被当作政府招商、企业谋利、市场狂欢的噱头,充斥着政绩活动、商业营销、旅游开发、假日经济的喧嚣。功利化、商业化、娱乐化盛行,消解着节日本身应有的精神文化内涵,文化指向更多地沦为经济指向的“孵化器”“服务商”,而经济指向却消费、透支甚至颠覆着文化指向。这种不良现象已经引发普遍担忧。
传统节日首先是传承文化,其次才是制造商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力量与文化力量有必要融合在一起,但决不能够为了壮大经济力量而忽视、抵消、削弱文化力量。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社会依然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来薪火相传、遗之后世。当下,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的各种形式和载体来展现,但以文化人、凝魂聚气的功能决不应丧失,精神基因、文化内涵和价值追求决不应扭曲。传统节日再怎么流变,都不应只重经济指向而忽略文化指向,不应单纯强调“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应以文化指向为首要,让经济指向更多为文化继承、保护、挖掘、创新、发展等提供服务,使其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都创利增值。
传统日不能沦为充满铜臭的市场玩物,也不能沦为全无底线的娱乐题材,更不能沦为某种食物的消费符号。在优秀传统文化面前,一些地方政府的功利之手应该少伸,一些企业的牟利之道应该少倡,一些年轻人的玩闹之心应该少捧,一些媒体的异化之笔应该少写。传统节日当然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并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但绝对不是单纯以经济指向来导航,以经济指标来衡量,以经济价值来定性。对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来说,一些唯利是图、急功近利的做法,不仅认识上有很大偏误,实践起来更贻害无穷。
古今中外,任何节日都少不了经济因素,少不了经济指向,但经济因素和经济指向却从来都不是节日形成的全部动因,甚至核心动因。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民族,传统节日从来都是精神文化、思想道德、价值伦理的载体,内在蕴藏着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风雨而绵延不绝的决定性基因。这种文化因素,这种文化指向,不管在庙堂还是在乡野,都远远高于也远远超过经济考量。面对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如果只会功利消费、收益算计,却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很难说可以将这份遗产传给后代,更遑论还要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遗产了。
文化是国家实力的战略组成部分,承载着优秀文化的传统节日必须体现出更为强大的软实力来,这是中国崛起的必要一环。在这方面,我们最终要宣示的永远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影响了多少人的思想、生活、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