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月的作文
春去夏来,时令变化,好像是非常自然的事。然而,对于喜欢赏景的我来说,却于自然之中体会到了一些特殊的味道。没有人会明白的,因为,我知道,她们都不喜欢我的深沉。就像是一个生活在繁华都市的人,他满眼看到的尽是缤纷的色彩,怎么能够敏锐的感觉到季节的更替景色的改变呢?因而,自然之美,于他们来说,就是豪华盛宴上的苦苦菜野沙葱之类的稀罕物了。其实,对于身处荒凉之地的人来说,他们对美景的渴望,绝不仅仅是吃到了一些稀罕菜蔬就满足了。况且,眼前好像也没有什么稀罕的物什,能够使人心动神移心驰神往的。
说到夏花,可能你首先就想到了荷花。那莲叶田田之中亭亭玉立的才露尖尖之角的小荷,一定可以令你赏心悦目的。你向往的迫切,可能会令你几欲化作蜻蜓,翩翩飞翔,捷足先登的遍尝点点花露,流连忘返于花叶之间而忘了自己的存在。可是,那不是初夏的景象,如果你想拥有,还要再耐心的等待几个月呢。现在是刚刚立夏,春意还没有完全褪尽,而春花却也灿烂已过。除了单调的绿色,还有什么新鲜?南方与北方肯定不一样,可是,我也无法就立刻离开这孤寂的北方。
今早起来,我发现了一种新的景象——洁白如雪的槐花开了。虽然略显羞涩,但是,让我的心中涌现出了些许没来由的惊喜。你,肯定无法理解。也许,用不了几天,那满树满树的雪白就会到处可见了,那样也会变成另一种单调。但是,在今天,在我的眼前,这含苞待放的槐树花,却成全了我此刻的欢喜。我满足于她给我带来的好心情,却也渴望着她能够完全的盛开,把她全部的热情都倾泻给我。好像她也不是今年才开花的,那为什么我从未有如此的欢喜呢?我也想不通,大概是这北方的风景单调得太让人难以印象深刻的缘故吧。或许,也仅仅是因为其花色如雪,让人易于想起刚刚过去的冬季,那时,这洁白的容颜常常就呈现在我的眼前。
我伸手去抚摸她鲜嫩的花苞,可是,她却不在我控制的范围之内。我蹦跳起来,可是依然未能搄到。此时,我才意识到我身体的重量,已经束缚了我的追求。好像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很多事我都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连这么近的距离,我都不能够到达,也不能够心想事成。可是,我依然不气馁,因为,她还看在我的眼里,还留在我的心中。我不能摘到她的花儿,却也不影响她的花儿开在我的心中。虽然,我无法真正的拥有,但是,我可以在心里追求。我也不想硬性的折断她的花枝,那样了,反而没有了趣味。让我们就这样两两相望,彼此默默地“相看两不厌”吧。
初夏的天气依旧反复无常,塞外的风沙依旧还很猖狂。坚强的槐树却在这个时候开花,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特别景象。与春花相比,她是开得迟了一些,也没有了春天的烂漫,也没有了可以比拼的对象。就那样寂寞开无主,就那样任由人摘了做菜。可能形象上不是太美,也不如比她稍迟的沙枣花那般的芳香四溢。她的清香,不是让你刻意的就能嗅到,必须有了某种际遇才能够感知到,而且,久久不能够忘怀。比如,那些用她来充饥的岁月,给了人多少的渴望和温暖!今天,那些怀旧的人,依然喜欢她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回味到她的花香。这,绝不是苦苦菜野沙葱所能够达到的境界。所以,槐树花儿就比它们更让人难以忘记,也难以漠视。肯定还有人,在锦衣玉食脑满肠肥的时候,或者是在孤独寂寞饥寒交迫的时候,一直还对她念念不忘吧。这,就是她独特的气质;这,就是她迟开的魅力。
自然界的规律,约束了植物的花期,也考虑到了人的感受。春花烂漫之后,为了不让人类感到这个世界的单调和孤寂,安排了一些植物依次的开花:桃杏花谢后,才有了洁白如雪的槐树花;槐树花谢后,才有了沙枣花的芳香;沙枣花谢后,才有了荷花的艳丽。秋有菊花,冬有梅花。花的滋润,使人有了生存的希望。即使是了无生气的冰花,也一样让人生出无穷的想象,怀着依恋的情绪剪出美艳的窗花,粉饰出一种唯美的浪漫氛围,独自陶醉。
可能我不是个特别懂花爱花之人,所以表现得那么迟钝。每年都是如此,为何我才看到槐树花苞就这般的惊喜?是因为她的颜色吗?我想应该是的。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就特别喜欢雪白的颜色。那既无香味又无妩媚的雪花,怎么就能打动我,以至于让我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美丽的植物之花?原来我苦苦追寻,得到的竟是这样一种冷艳的落寞,被拒之于物外而不自觉,尚在梦中徘徊。亲近自然之后,才有了如此不自然的体会。
也许,因为槐树有刺,摘到她的花儿不容易,必须要付出血汗,方才有满意的收获。也许,正是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我才对她有了如此熟悉的感觉。这样来解释我见到她时的惊喜,也许你会心领神会的吧。原来我无限渴望的不是天气的温暖,而是要见到这熟悉的充满着我美好回忆的槐树花儿。此刻,我真的感同身受了她的芳香,那般的让我心醉。加入了回忆,才让她有了隽永的味道,回味起来才这般的芳香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