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月的作文
以前还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名称,只知道叫做“七月半”,或者直接称为“接祖”。这样的节日时应该需要的,伴随着近些年来什么父亲节,女生节,男人节的相继诞生,“鬼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更加应该受到重视,应为它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之所以称之为”鬼节“就是因为这节日是尚在人间的后人为自己的祖先举办的可以说是一个大盛宴一样,有这样的一份心,这样的一份敬畏先人的情那也是一个民族在某一方面灵魂的体现,这是高尚的,是值得称颂的,所以也是值得继承和发扬的。
每年的七月半都是逝去的祖先的日子,在人世的后辈们都记着他们,用香火,用冥币,用酒宴,用一颗缅怀的心去祭奠他们,去慰告他们,祈祷他们在冥界的幸福,祈求他们在深处暗自护佑人世的后辈。就是这样一种朴素的情怀联系着阴阳两隔的人,祝愿和祈祷。在古老的中国就又孝道的思想,而且影响深远,时至今日的中国依旧体现着,然而不再是那么的明显了,只是我在这件事上面看的比较清楚,因为这是历史的痕迹,这是传统的保留,只是不知道哪一天这样优秀的民族灵魂、人道情操也会随着真正意义上物质时代而陨落,那着实是可悲。或许你会说这是迷信,我肯定你说的没有一点错,这就是迷信。然而,迷信的东西就一定有错吗?当你发现一种承载着美的精神的迷信存在在你的身边并且让人感动的时候你还会一味地否定迷信的一无是处吗?所以,凡是不可以带着有色眼镜。迷信的东西也许会有其值得让人欣慰的地方,不然它也不可能在这样的世界里长存下去,因为最终谁都还是会发现它的价值所在。
小的时候,关于这个节日有许多老人讲给我们小朋友的小故事,其实那也是吓唬我们小朋友的或者是神秘的一些东西传说着,他们吓唬我们是因为怕我们在祖先面前捣乱,所以就说:“公公婆婆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去磨凳子,摸了凳子就会肚子疼。”“公公婆婆在吃饭的时候不要站在大门口,那样的话腻就会挡住公公婆婆的路。”“不要再公公婆婆吃饭的时候坐凳子,你会占了公公婆婆的座位。”.......诸如此类的话,其实哪里除了两排空座位之外什么也没有,但是我们这些小伙还是敬若神灵一样不敢去触碰,仿佛那里真的坐着人,而且看不见象神仙一样,于是这就有了另外的一件神秘的事,我的爷爷和村里的许多老人都说往脸上抹一把锅灰然后躲在门角落里就能看得见“公公婆婆”,虽然好奇,但是却没有人敢那样去做。
童年每年的阴历七月十一日下午似乎都是晴天,我都在等着那一个时候,那个时候我就站在门口,看着屋前的那株大柏树,爷爷会拿着鞭炮和香烛出来,然后我就会跑上去拿住鞭炮把它挂上那株柏树。记得那些时候我也跟着爷爷的身后拿着一串鞭炮跑着跳着笑着,还会一边嚷着:“接公公婆婆(代指逝去的先人)咯!”那时候只是觉得好玩,只是知道桌子上摆满了好吃的东西,而且接下来的四天里就有好菜吃。现在也是一样,没有一点改变,依旧是四天(按理说应该是五天,阴历十一的下午接祖,十五的下午送祖)的供飨。那时候还小,并不能知道和理解”接祖“的意义,只是在爷爷叫我跪在堂前作揖并要我默念一些要“公公婆婆”保佑之类的话,诸如:保佑我学习成绩好,保佑我身体健康,保佑我以后有出息...大概也就是从那些话里,我开始渐渐的随着年龄的成长而懂得了一些,并且也真正的开始虔诚起来,我不敢亵渎神灵,尤其是自己家里的祖先,我极其敬畏他们,我的生命就是他们间接或者说是直接给的。每当奶奶拿着金黄色和银白色的纸走到面前时,我会第一个走上去拿着去作业,一个个的元宝里面都有我的祝福和感激。还有一件令我十分宽慰的事,每当爷爷要将冥币封包的时候,最后的一项工作——在包上面写字——便是我的,那项我认为很神圣的事是我抢着要来做的,因为只有这样的字迹才会让祖先感受得到我这样作为一个后辈的诚意,尽管知道那是虚幻的但是我还是百分之百的虔诚,就因为我的虔诚我才拒绝了父亲要我用碳水签名笔写的提议,我还是坚持用毛笔写,尽管我的毛笔字写得不好我还是要坚持这样写下去:“显(祖)考(妣)贺公/贺母X氏XX老大(妘)人受用”。在这短暂的四日期间,我会尽量的是自己忙起来,桌前桌后的事我会尽量这赶着做,我觉得那是我的乐趣,也是我的荣幸。只是今年的七月半我却在他乡,我无法去詹冕先人,无法为祖先们送去祝福和作为享受他们留下的福阴而不能尽力在这短暂的四天里鞍前马后感到的心痛和惭愧,在这里,我只是希望祖先们不要怪我这样的不肖子孙,我会借着异乡的香火祝福你们,当你们听到家里响起的第一串鞭炮的时候,我的心也随着那声音飘过去了,那爆出来的红色便是我对你们的笑脸。
决定了,无论如何明年的今日,我一定在你们的身边。这样用心和神魂撒下去的承诺不会变,你们还在天上看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