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作文
五月祭念
公元20xx年5月27日,天气阴沉,在一个南方小城群山环抱的墓地,一位身着一袭黑装的女子迈着轻盈而又略显忧伤的步子缓缓地走向一处明显是刚修的墓。这位名叫希园的女子有着一头如飞瀑般的披肩长发,而她的五官在她那张可人的瓜子脸上似乎经过精密计算地分布开来,让人一眼看去就能联想到“江南****”四个字。只是今天她那美丽动人的脸上找不到一丝的笑意,而她手里捧者的那束显得无比苍白和忧伤的百合花则在证明着希园的心情不会比今天的天气好。
新墓的主人叫宇然,墓碑上的一颗代表着军队的“八一”五星在这个灰蒙蒙的天气里显得格外鲜红。“烈士陈宇然之墓”几个大字显得简洁而又刚劲有力。
走到他坟前的希园已经双眼发红,一双楚楚动人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宇然,我来看你了。”极力控制着自己的说完这句话之后已是泪流满面一颗颗晶莹的泪珠顺着她鼻梁左侧的那颗痣缓缓地滑落脸庞。她将手中那束百合花轻轻地放在墓碑的前面,然后满怀深情地向已经睡去的宇然鞠躬。拿出纸巾,将自己脸颊的泪水慢慢地拭去,缓缓地坐在了墓前的台阶上。背对着宇然,望着远方延绵不绝的山脉和郁郁葱葱的树林陷入了沉思,“宇然,如果两年前我给了你另一个答案,你是不是就不会去部队了,也就没有今天这个结果了?”
春节刚过,同校不同班的宇然和就和同学们一样极不情愿地回到了学校上课,已经高三的他们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就要迎来高考,所以他们还没抱怨几句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之中。偶尔走神的宇然一转头就经常会看见偶尔从他们教室窗外经过的希园,迈着轻盈步子的希园会对里面歪着脖子的宇然报以微微一笑便消失了,而留下望着窗外傻笑的宇然还在保持着他那歪脖姿势,此刻已经走远的希园并不知道宇然在想着什么:
20xx年5月3日,大家都沉浸在“五一”长假的喜悦之中,而宇然则觉得特无聊。下午三点的时候他就独自一人抱着篮球到学校的操场去锻炼身体了。平日里热闹和嘈杂的校园不见了,偌大的操场安静极了,只有宇然运球是篮球砸在地上发出的“砰砰砰”的声音。专注于篮球的宇然并没有发现,操场旁边花坛的台阶上还坐着一个人。直到宇然的一次急停跳投出手后球砸在了篮筐的外沿而弹出去很远,宇然的眼睛随着不停跳动着的篮球看去,却发现了坐在那边的一个人,宇然不禁吓了一跳,“不会吧,是不是见鬼了?!”他忐忑不安地走了过去,这才发现没有见鬼,因为这个女孩在画速写,而跃然于纸上的不就是操场,篮球和自己吗?“嗨,你好!”他主动和女孩打招呼,“你好,你怎么皱着眉头,是不是觉得我画的不好看?”女孩回应到道。“不,不是```,我````我只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放假时间你也在画画。”“呵呵,我爸爸妈妈都去旅游了,我一个人在家里觉得无聊啊,所以就出来画画,既打发了时间又加强了专业水平,这不是很好吗?“女孩说完便开心地笑了,不知是因为难得见到一个人还是因为知道了宇然也是同病相怜的倒霉蛋。之后他们居然越聊越有默契,球也不打了,画也不画了。他知道了她叫希园,在高三(六)班,是美术特长生。她知道了他叫宇然,在高三(九)班,是喜欢体育的文科生。作文
高中的生活单调而又缺乏激情,宇然和希园总是在忙碌的学习中偶尔在一起聊一聊自己的近况并给对方一些鼓励。在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他们也只是和几个好朋友一起聚聚,很少很少有两个人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宇然心里虽然对希园有一些好感,但由于学习的紧张和他自身的内向性格使得他一直没有机会让希园知道,他有时候在想:也许这样的关系比较好吧。因为他怕,怕自己的心声让希园知道后也许连朋友也做不成了。而在希园心里,宇然一直是一个性格内向,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好朋友,只是有时候让她感觉到宇然身上还有一种其他朋友没有的关心和照顾。她想,我要是永远能有这样的好朋友该多好啊!
高中的时间过得很快,宇然是用“跳跃”来形容的。不知不觉已经到了20xx年5月,离高考只有一月只遥,大家紧张的复习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宇然和希园都在对方的脸伤上发现了苍白无力的感觉,有时候两人都会心一笑,因为他们看到了对方努力的成果。高三的“五一”节只有三天假,大家都在想着怎么样才能很好地放松一下自己紧绷的神经。于是宇然和希园各叫了几个好朋友决定在五月三日去郊外烧烤,这几天宇然心里一直在想,如果高考之前不让知道我的心意也许就永远没机会了,这让他很是烦恼,而这次外出烧烤则让他看到了机会。宇然想利用这次机会向希园表达自己的心声。
五月三日那天一大早,大家就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集合好了,兴高采烈地奔向目的地。一群即将棉队可以称为人生转折点的高考的年轻人就这样无忧无虑地玩着,闹着,尽情地享受假期和烧烤带给他们的乐趣。宇然偶尔会走神的举动都被细心的希园看在眼里。烧烤吃完后,希园看见宇然一个人坐在小河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好象在想什么心事,她径直走了过去,在宇然的身边坐了下来。“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啊?肯定有什么事,说来听听。”有时候希园的直来直去真让宇然受不了,本来就心虚的宇然在希园的追问下就显得更紧张了,他支支吾吾地说:“没,没什么啦。”希园当然不信,“你别装了,你以为我看不出来啊,你今天不说我就赖在你身边不走了。”她又装出一副和以往对待宇然的态度,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宇然是非说不可了。但他还是在极力掩饰着自己的紧张,知道他看到希园瞪着那双美丽的眼睛看着他的时候他终于把勇气开到最大,决定跟希园表白:“希园,不管你怎么想,我还是要跟你说,从我看到你的第一眼开始我就对你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越和你相处,这种感觉才越清楚,后来我明白了,这种感觉就是:我喜欢你!”宇然说完便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身体一下轻松了很多,他想,既然说了就不要后悔,骂死总比憋死好。而此时的希园则陷入了了沉默,过了许久,希园缓缓地抬起头,望者宇然,宇然发现她的眼里分明含着泪花,他的心顿时“咯噔”以下。“宇然,我能够理解你的感受,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但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永远都是,有时候我觉得好朋友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现在都很年轻,以后的事情谁都不知道,我希望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你懂吗?”宇然告诉自己要坚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强忍住悲伤,对希园笑笑,说:“对,好朋友,我们是好朋友,我也希望永远做你的好朋友。”说完便起身走了,希园不知道他的背影后面是豆大的泪珠滚滚落下。
紧张而又兴奋的高考终于过去了,大家把心都安稳地放在肚子里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去休息好这两个月了。希园玩了一个暑假都没有发现宇然的踪影。她记得看到高考成绩的那天宇然寞落的脸消失在夕阳的余辉中,还有他苦丧着脸对说的那句“没读大学注定是我这一辈子的遗憾!”但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竟然成了宇然在希园生命中的最后记忆。
20xx年12月,在大学里过着新生活的希园收到了宇然的短信:希园,就要去当兵了,我希望去锻炼一下自己,也希望你好好地享受新的生活。还有,我会永远是你的好朋友……
从20xx年到20xx年,身在部队的宇然会经常给希园打电话和写信,把生活中的趣事都告诉她,并且还和以前一样细心地关心和鼓励她,这让希园感受到非常温暖……
20xx年5月12日,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这时的宇然心中只有两个字:救灾,而希园的心中也只有两个字:宇然。平时希园很少打电话到部队找宇然,因为她怕影响他训练,而这一次,希园不顾一切地冲到电话机旁,得到的结果是宇然所在的部队已经第一时间进入重灾区抢险救灾了。希园觉得天空忽然变得好黑好黑,她不停地祈祷着希望宇然能够平安,平时许愿很“贪心”的她在此刻却显得无比虔诚。
得到宇然牺牲的消息是5月13日的晚上,宇然的班长含着泪给希园打电话:“姑娘,他是一个好人,更是一名好战士,他去灾区之前就跟我说:班长,如果我有什么不测,你替我打个电话给这个女孩,告诉她我永远是她的好朋友,让她不要为我伤心,要好好地活下去。姑娘,他在灾区为了救更多的人甚至跪在地上恳求领导。他是在救一名被楼板压住的小女孩时为了把女孩托出来而不顾一切地用自己的身体顶住楼板而挽救了女孩的生命,而他自己却永远被压在了里面。他用鲜血和生命证明了自己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应该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了,被他救出的那名女孩很像他钱包里唯一的一张相片里的人,姑娘,那人应该是你吧!”放下电话,早已哭成了泪人,她不停地呢喃着:“为什么,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好人难道就不能平安吗?悲伤的泪水早已决堤,谁都无法安慰她……
5月20日是宇然的葬礼,希园没法参加,因为她要27日才能赶回去,简短而又隆重的葬礼上,宇然的父亲颤抖着双手把一枚烈士勋章和“抗震救灾英雄个人”荣誉称号勋章放在了宇然的墓前……
回忆中希园的思绪又飘回了现在,“宇然,你听到了吗?远处的歌声是为你而唱的,愿你在天堂能够安息,如果有来世,我们还做好朋友,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