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作文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五千年礼貌历史,奠定了人的一切文化与思想行为。而它表现出来的是民族内涵和辉煌灿烂的中华礼貌。
立刻就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这让我不禁想到战国末期的一位爱国诗人屈原。我想大家必须都吃过粽子,赛过龙舟吧,可你们明白这些习俗的来历吗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立刻划船捞救,一向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齐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之后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所以,每年过端午节都是为了纪念屈原。
除了端午节以外,我们国家还有许许多多的节日,比如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
我至今还记得小的时候,妈妈经常给我买来许多色彩鲜艳的彩纸,让我自我学着剪纸,每次剪完了,不论好不好看,我都会把它们贴在窗户上,长大以后,我才开始慢慢了解到剪纸真正蕴含的含义,原先早在汉、唐时代,民间妇女就有用金银箔和彩帛剪成方胜、花鸟贴在鬓角为饰的风尚。之后逐步发展,在节日中,用色纸剪成各种花草、动物或故事人物,贴在窗户上、门楣上作为装饰,也有作为礼品装饰或刺绣花样之用的。唐朝的李商隐以往为剪纸写过一首诗是“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
其实,剪纸是一项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的手工艺术,我想,能把剪刀运用的如此灵活的手也必须不是一双平凡的手。
我们此刻都住在舒适而又安逸的高楼里,可是在我们的国家还有一些民族住的是和我们截然不一样的建筑,土家族的吊脚楼,我想大家必须不陌生吧,依山的吊脚楼,在平地上用木柱撑起分上下两层,节俭土地,造价较低廉;上层通风、干燥、防潮,是居室;下层是猪牛栏圈或用来堆放杂物。房屋规模一般人家为一栋4排扇3间屋或6排扇5间屋,中等人家5柱2骑、5柱4骑,大户人家则7柱4骑、四合天井大院。4排扇3间屋结构者,中间为堂屋,左右两边称为饶间,作居住、做饭之用。饶间以中柱为界分为两半,前面作火炕,后面作卧室。吊脚楼上有绕楼的曲廊,曲廊还配有栏杆。
吊脚楼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单吊式,双吊式,四合水式,二屋吊式等等,相传很早的时候,湘西一带的土家人搭起一些茅草屋居住,砍草犁地,在烧荒之后的土地上种庄稼。这一带古木参天,荒山老林里有很多虎豹豺狼,蛇和蜈蚣到处爬。由于人们惧怕野兽,就烧起大火,还在火堆里埋竹节燃烧,野牲口看到明晃晃的大火,吓得不敢靠近,然而蛇虫蚂蚁却不是很在乎这些,常往屋里钻。有个老年人想出一个主意,他喊一些后生砍树条子,像扎木排一样,在草棚子旁边的树上绑起架子,铺上野竹子和细树条,再垫一层树叶和茅草,顶上支起茅草顶篷躲雨水。人睡在树半腰上,蛇虫蚂蚁就不大容易爬上去。可是,放在地上的食物被虫子爬过后,人吃了又呕又泻。这个老年人又想了个办法,叫后生把一块块大岩板拉上树,放平,再垫上一层黄泥,然后在上头支锅弄饭,这样粮食就不会让虫子爬了。老年人的办法很快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人们都照这个办法去做,在大树半腰间搭起大大小小的茅草棚,住在上头,脚是吊在半空的,民间就叫它为“吊脚楼”。美丽的湘西,山奇水异,令人徘徊不忍归去。而古香古色、建筑风格特殊的吊脚楼,更添得山水几分韵致。
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当然远远不止这些,而身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当做的就是把这种传统的民族文化弘扬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