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的理想
表姐的儿子今年二十六岁了,原先是在乡下的学校里当老师,听说是带初中的国文。平日里我们接触的机会不多,只知道他不喜欢教学,经常和校长闹矛盾,听说有一次竟然和校长大打出手,闹得在他们那里纷纷扬扬。后来听说他出外打工了,开始说在西安,后来说去了上海,不过没有多长时间,他又回来了。听表姐说他想到行政上去做事。当时我想劝表姐,可话到了嘴边我收住了。心想,政界这个大熔炉里,也许什么东西都是可以炼出好钢来的。尽管这个外甥在我的心里感觉不怎么样,但是在政界未必就不好。
也不知道外甥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说县委办公室需要人,他来找我,说办公室里的好几个主任都曾经是我的弟子,看我能不能给他引荐一下。说到玩文字我的确在县上算是老资格了,尽管在仕途上走的乱七八糟,可在玩文字的人那里多少还是留下点印象。
既然外甥有这样的要求,我觉得还是应该介绍一下。不过外甥平日里到底水平怎么样,我的心里是全然没底。不过我想,他也算是中文本科毕业,基础应该还是有的。于是我让他先写几篇文章让我看看,也好给人家有个说法。外甥倒是爽快,没过两天就把自己的大作拿来了,我一看当时就差点闭过气去。怎么堂堂的中文本科就写出这样的文章,不要说思想内容,我感觉文理好象都有些不通畅。
“你这写作水平看起来还真的是有些问题,平日里你怎么去教学生呢?”因为就是外甥,所以说话也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加上我平日里说话也喜欢直来直去,所以一下子就把话说到了底。
“我这水平在同学里还算是好的呢。”外甥大概觉得在我这个算是舅舅的面前也没有什么可顾及的,所以说起话来也不在乎:“现在乡下教学生还不都是在混嘛,就我去年带的班级还是有名次的呢。舅舅,实话给你说吧,现在人家根本不看本事,人家看的是……”外甥说到这里有意把话打住,神秘一笑。
“那我可是不能推荐你了,你不能让舅舅坏了做人的规矩。”我说:“如果是别的工作我还可以说,可是办公室里的工作就是和文字有关系,象你这样的文字水平,去了是很难胜任工作的,我觉得你还是不去的好。”
“不,我一定要去。”外甥看起来态度很坚决:“你觉得不好说,我另去找人,不过去了你还要帮我提高写作水平的。”外甥说的满不在乎,我觉得他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他走了,我也就没有多想什么,还是接着做自己的事情。
不过没过几天,表姐来说他的事情好了,现在借调到办公室去上班。当时我还真的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外甥那样的写作水平竟然可以去办公室上班。我问表姐是怎么去的。表姐也是个老实人,说她一直没有在家,也不知道怎么就去了。只是说儿子给她留下不少的外债。
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他按照自己的愿望进到了办公室。有天下午他来找我,说是在机要室工作,事情不多,也用不着写什么材料。不过当时我就告诉他,既然能进去,就一定要把握好。人生这样的机会总是不很多的。既然现在事情不多,那么就应该注重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将来有机会会用上的。
我说的认真,不过看外甥很不在乎,嘴上在答应,天晓得他的心里在想什么。后来有好长时间我们再没有见面。不过在一个周末他来了,看表情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一问果然如此。他说人家准备让他回原单位。也不是我有什么先知,好像这样的结果就在我的预料之中。不过外甥今天看来是不想就这样了结自己。
“舅舅,我不能就这样回去,那样不是太没有面子了。”
“那你说怎么办?”我问。
“你去给人家说说,我从现在就好好学,争取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起来。”看外甥这次真的动了心,我也就有点心动。
“好吧,明天我去看看,不过不一定管用。”我说:“今后不管在那里工作,都要有真才实学,你记住了。”给外甥答应了,第二天早晨我就去了办公室,还好,正遇上几个人熟人都在,于是我就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遍。不过当时听大家的意见,看来我的外甥还就是有些问题,不过外甥说的也对,既然已经从原单位出来了,怎么好再回去呢。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面子,还是因为外甥运作有功,因为今天的社会,人们喜欢用运作来形容许多事情。反正外甥最终没有被退回去。只是后来听说多了一个通讯员的差使。再后来听说专门晚上给领导拣乒乓球。开始我还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差使,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就是领导打球的时候,他手里端着个盘子,为的是不让领导弯腰去拣球。我想这一定不会是领导的主意,因为打球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如果连腰都不弯,那还叫锻炼身体吗。
后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外甥端球盘子端的好,他告诉我说,领导对他印象很不错。当时我想,当今社会也许咱就是赶不上时代了,也许外甥就这样将来也能弄个什么局长当当。再说了,年轻人多磨练也许有好处。
就这样,有好长一段时间外甥那里很平安。我想也许他已经进入角色了。不过有一天他又来找我,说省上要给领导找几个生活秘书,他已经报了名,这次想努力努力。外甥的精神实在是很好,不过我觉得他在县上都有点吃力,这到了省上怎么能适应呢。于是我问他考虑好了没有,省里可比不得县上,不是光拣拣乒乓球就可以的。可是外甥却不以为然。
“我说舅舅,你也用不着把事情想的那么复杂,其实现在的许多事情很简单,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生活秘书其实就是伺候人的差使,我有什么干不了的呢。”外甥说的也许有道理,因为我不知道生活秘书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那你就试一试。”我只能这样说。
“不过现在的事情都需要运作。”外甥说:“舅舅,你在省城不是有许多朋友吗,你看能不能给说说。县上和市里的工作我来做。”
“好吧。”我嘴上是这么讲的,其实我的心里却是另外的一个想法,觉得他也就是跟着看热闹罢了,就他现在的水平,就说是给领导做生活秘书,恐怕也是很不实际的。说不定县里这关都过不了。
如今的事情还就是外甥说的那样,在县里几十个人报名初选,结果他选上了,那可是四比一的比例呀。外甥打电话告诉我,听他的口气,好像事情已经成功了。临了他说马上要去市里进行运作,让我现在就开始给他在省城去说事情。
听说市里是十个人中选一个,最后留下二十名,进行体检,确定五名。按理说我的外甥我了解,不过几次事情下来,我现在是什么也不敢预测了,看外甥整天把运作挂在嘴上,说不准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就在昨天晚上,他从市里打回电话说,那二十个人里有他的名字,现在就看我的了。最后还特意叮嘱我说,一定要出手大方,该怎么做我做主,到事情办成了他会和我算账的。
好家伙,不就是二十六岁吗,怎么这样的了解社会,怎么这样的世故。要不是在电话里,我一定会好好的批评他一番的。不过外甥能奋斗到这个程度也的确不容易,说什么我也要给他努力努力。因为现在看来不是外甥的水平问题了,不然怎么他能够连过几关呢?
想到这里,我拨通了省城朋友的电话,把外甥的情况说了一遍,没想到朋友说我怎么给外甥找这么个差使呢。如今这个社会做什么不行,为什么要去给那些什么人做奴仆呢。问题是孩子还年轻,走进那里边,将来出来恐怕会失去人性的。
我知道朋友是在开玩笑,因为他平日里总是喜欢和我开这样的玩笑。所以我告诉他,外甥就喜欢干这个,现在条件不错,已经过了两关,就留下最后一关了,如果他有熟人,就给帮帮忙。朋友答应的很爽快,看起来这个事情在他这里不是什么大问题。
和朋友说完话,我就把消息告诉了外甥。他听了自然是满心欢喜。在电话那头对我说:“舅舅,这件事情办成了,我一定好好好谢谢你的朋友,就省城的饭店,你说那里都可以,不管花多少钱。”
“你怎么总是钱不钱的,告诉你,这个社会不是光有钱就能有一切的。”我说:“你小小年纪,从哪里学来这些毛病。”
“舅舅,你别批评我了,现在的社会都成什么样子了,哪里还有你这么正统的人呢。你如果能随大流,恐怕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说不定……不说了,舅舅,你别生气,玩长辈,你是舅舅,玩社会我们一样。”
我没有想到外甥能讲出这么一席话来。放下电话我就要通了表姐的电话,我把她儿子刚才说的一切重复了一遍,表姐在电话的那头说:“好表弟呀,我不知道现在谁是对的,谁是错的,他要折腾就让他折腾吧,也许他能折腾出咱们家一个惊喜来呢。”
听了表姐的话,我无言了,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