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读书真正的乐趣在哪里呢?我想:在于求真、求善、求美。读科技之书可以求真,使知识完善;读道德之书可以求善,使思想完善;读文艺之书可以求美,使心灵完美。
求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沈石溪笔下的天鹅,天鹅红弟的一生极富传奇性,它凭借自己的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成长为天鹅群新一代的首领。大家都还记得红弟的七次冒险吗?我们要学习它一生勇于挑战的精神。
求美:美分两种,外表、内心。而最重要的就是内在美!就像钢铁一样的保尔,展示和困难作斗争的顽强精神,表现了保尔和战友们为保卫年轻的无产阶级政权,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显现出来的英雄本色,人生是该有点精神,是该有点“保尔精神”——顽强、执着、刻苦、奉献、勇敢、奋进的人格操守,应成为青少年永恒的人生精神坐标。就好比家里阳台上的“仙人掌”,它真的可以坚持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喝水”呢!
这些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勇于挑战、顽强执着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就让我们在书的海洋中,继续寻找我们的人生。
能够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地翱翔是多么快乐的事呀!瞧,凌空展翅的金沙子,善良仁爱的金蔷薇,顽强奋斗的保尔,历经磨难的红弟,它们是苍穹中的精灵,他们努力用心地生活着,它们搏击着天空,挑战着命运,更铸就着辉煌……
读书之乐就在于追求这种真善的人生境界,追求心灵上的满足与幸福,多读书,读好书,为求真、求善、求美而读书,真是乐趣无穷啊!
人生,五味杂陈。幸福、悲伤、亲情是主干,那丝丝小趣,便是那点点小花,缀在字里行间,嵌在飘香的页脚。像我这样一个内向的孩子,尤其喜欢读各种书,一次次沉醉其间,读书之趣让我留恋。
每每打开一本书的扉页,深吸一口气,便是令人安静下来的书香,不由得轻轻闭上了眼。再睁开眼,目光停在第一个字上,慢慢品味这新的故事,心中满是激动。一篇篇故事,都有自己的旋律,它们是一个个音符组成的乐谱,在心头、月下、花间、影中慢慢弹出。一条条曲调汇成一股股清泉,流淌在心田间,久久飘香。飘荡在心中,回味无穷。
在童话里有我们幼时童稚的想象,而小说里生动的语言使每一个字仿佛都跳跃起来。我最爱的一套小说是《哈利波特》。每次翻启都是一次新的旅行,像坐过山车,跌宕起伏。我会为主人公被欺负而生气,为坏人输了而开心,有时会为好人被冤枉而伤心,又因人物的牺牲而落泪。
在一次次惊喜、惊奇中我懂得了三思而后行,在一次次误解里我明白了宽容、大度。一本好书,似一根风筝线,它牵引着我们思想的翅膀,飞向正确的方向。当读过的书越来越多,那由书组成的阶梯将越来越长,越来越远,直到把我们送到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它还会增长,只要我们不错过一朵花、一株草、一片叶、一粒沙。因为,它们也蕴含着独特哲理,它们能将人生的书页装点得妙趣横生。
当我们再翻起一本看过的书时,会感觉到那熟悉的味道,又多了一份别后重逢的喜悦,好像久别的朋友再次相遇,格外亲切。虽然曾有一面之缘,但第二遍仍有惊喜与新的感受。它就像一袋多味豆,每次的味道都很新奇,惊喜连连。它又像一幅印象派的画,第二次阅读又像在画上添了几笔,画中又有新的意境,让你有另一种收获。
书随处可见,读书之趣将留在人生书页的空白处,默默地装点我们的人生。
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家里就到处是书,桌子上、床上、柜子里,随手拿起一本,立刻进入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所以我每天一回到家,就是捧起一本书,体会阅读的快乐。吃饭时、睡觉前,甚至连上厕所的时候,都不忘拿一本书。书,陪伴我长大,它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让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享受读书的乐趣。书让我找到一个最好的、最忠实的朋友,它永远不会抛弃我,也不会背叛我。无论我们是在欢乐或痛苦时,还是在寂寞或彷徨时,书总会静静地陪伴在我们身边,分享我们的喜悦,抚慰我们的心灵。
读书,就是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可以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正如莎士比亚说的:“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书给人以知识,给人以启发,引导你走向成功。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你从狭窄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大海。
记得林海音的《窃读记》中曾说过:“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的确,读书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它是我们心智成长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读书,怎样读当然是一门学问。其实,读书不仅仅是读,而是要全身心融入书的世界中去,参透奥妙的情节,欣赏优美的语句,还需领会文中所包含的深刻含义。若读完一本好书后,必定会满口生香,三日不绝。也只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吸收一本好书的精华。一代领袖毛泽东,儿时特地去菜市场专注读书,甚至连近在耳边的嘈杂声也不曾听到,有一种“天塌下来也不关我事”的风范。我想,也许这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吧!
好读书,读好书,遨游知识的海洋,才能打开智慧的宝库,才能踏上进步的阶梯。
我庆幸我有这样的爱好,也庆幸自己能够深深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所在。拥有此趣,今生何憾?
我和书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有两件事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
原来,我并不喜欢读课外书,自从我看了《昆虫记》的第一页,就喜欢上了看书。
四年级下学期的一个周日,我独自一个人在一丝不苟地写作业,看到旁边的《昆虫记》,我情不自禁地拿起书。我刚打开书,又想起了妈妈的嘱咐:“一定要写完作业,才能看书。”可我又想:就看一会儿,反正妈妈也不知道。我急忙打开书,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沉迷在了书的世界里了,忘了时间。哎呀,不知什么时候,妈妈把我从书的世界里拉了回来,妈妈给了我一顿教训,说:“你看课外书我不反对,要看课外书,得先学好正课,才能看课外书。”这是我和书的第一个故事。
还有一次,一个周六的早上,我起了床,吃了早饭,来到了客厅里,定睛一看,桌上摆着一本《遇见火星女孩》。我连忙走过去,一把拿下那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渐渐地融入了书里,好像自己就是里面的主人公,和作者一起经历了高兴、难过的心路历程,就好像是我编写的,这是我和书第二个故事。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看书,可以让我的心灵升华;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见识,可以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可以……看书的好处可多了,可以锻炼记忆,也能增强理解力,看书是多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