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演讲稿5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传统文化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在这个浑然的星体上,有一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褒的土地上有我们中华民族的家。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文化环境中对人的影响,往往很大,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那端午的龙舟,中秋的月饼,清明的寒食无不显着中华文化的特点。那么,从总体来看,中华文化的特点有哪些呢?
中国传统文化是尚群的文化。小到家庭,大到国家,民族都是群,而群就是公。《礼记》所说的“天下为公”已经成为至理名言。在公与私之间,往往以公为先。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中国诗人中有许多都是兴国利民为已任,舍身为公,维系群体的利益已经成为一种美德。
中国传统文化是上义的文化。义,既包含这对朋友和家人的义,又包含着对君主和国家的义。中国古代的侠客精神,“义”是其不可或缺的部分“江湖人”很讲道义,重义气,对君主,则有臣下对帝王的“贼未授首,义在必死”之言,表明臣子对君主的忠心。在三国时期,诸葛亮为报刘备的知遇之恩,就一生追随,辅佐刘备,刘禅三主,至死仍在为蜀国谋划大事,这就很好的表现了“义”这一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包含着强烈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人的尊崇,二是对人的品性和节操的肯定。唐太宗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推广到治国,则为人民既能拥护一个王朝,也能推翻它,表现了对人的肯定。中华文化重视人的节操和修养则是注重人的道德素质,追求人格的完美。孟子有一段名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古代,道德和智能完美的人,就是圣贤。例如孔子被成为圣人;他的三千弟子中有七十三位最好的被称为贤人。中华文化以人心为主心,以圣贤为中心,只要认真修养,“人皆可以为尧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