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演讲稿4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是宋代大词人苏轼一首写海棠的诗。但今天我演讲的主题不是这首旖旎的诗词,而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认为对于现代人而言传统文化就是那一树将要在夜幕中沉沉睡去、静静凋谢的海棠花,而我们就应该像东坡一样,有一颗爱花、惜花、解花之心,并能真的秉烛夜照海棠花。不然,等待那一树海棠的只有随逝水飘零的命运。
你们可能会说了,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成长,我怎么会不懂中国传统文化呢?怎么可能让传统文化之花凋谢而去呢?那么让我们看一下这些内容。举个例子,诸子百家,你可能会说我从小学到初中到现在听这个听得耳朵都长茧子了,他们的思想我也都记得烂熟了。什么儒家的“仁义”,法家的“君主集权”,道家的“无为”“逍遥”,墨家“兼爱非攻”,兵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你知道吗?诸子百家里除了儒法道墨兵等大家还有杂家、名家、小说家、阴阳家、纵横家、药家等等流派,而他们的思想呢,你又知道多少?还有,再举个例子,琴棋书画,大家每天都挂在嘴边,那这琴棋书画到底指什么,在场有人能全面系统的解释一下吗?不仅仅是这些,还有中国的传统文学,传统节日,中国的戏剧,中国的建
筑,中国的武术,人们的吃穿用度,甚至是人们拿在手里挂在身上摆在家里的小小装饰品都一样,无不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而这些,我们真正注意到的,在意过的又有多少?
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五千年的文明,三千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曾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与文化。当欧洲还处于中世纪的时候,中国的唐代就已经迎来了自由歌唱的历史时期,唐代的多元繁荣是中国文化史上最辉煌的记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骄傲的。而同时早期西方的传教士、汉学家,都把中国说成是一个“谜”,所谓“谜一样的国家”。所以真正了解中国,并不容易。中国以外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容易,中国人自己也不一定对自己的国家文化有真正的了解。因为了解,特别是真了解,是很难的。所以,我演讲开头的说法并不是夸张,如果我们再意识不到我们认识的偏差,意识不到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忽略。那么,我开头的言论在某一天真的会成为事实。
中国文化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断带,战争、天灾、疾病等等,都足以湮灭一段文明。但大的趋势上,我国的文化没有断过。然而,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压制和废弃。随着社会体制的改革,文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经济上迅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上、精神上却在迅速的空虚。不要埋怨中国拍不出功夫熊猫,也不要再气愤日本漫画拿中国的名著篡改加恶搞。因为当人家拿着我们的文化在研究创新时,我们早就选择了把他们丢到了尘埃里,并且忘记。
可能又同学会问了,那我们应该怎么办?要不赶紧恢复古代建筑去过古代生活吧!显而易见,这是不现实的。一部分文明随时间的流逝而湮灭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不能说文化会湮灭,它只会被传承与发展,这是它的特质。而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就要向东坡先生学习了。首先要有一颗爱花,爱传统文化的心,然后才能发现传统文化的危险之境地,才能惜花,从而发自内心的了解它,做到解花。最后要用实际行动去保护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想只要我做到这些那我身边的人就会感受够到,如果人人都意识到这些,那么何愁传统文化不兴?
所以,执起你床头的红烛,去照亮那美丽的红妆吧!盈盈一水的距离,却能保护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在。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