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六年级(1)班的梁小雨,今天我所讲故事的题目是《学习经典应从读准字音开始》。
六年级上册有篇课文叫《索溪峪的“野”》,大家还记得吗?文中在描写“山是野的”时有句话“……婷婷玉立,则好似‘窈窕淑女’”。我们当时在上这课时,常有同学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而只要有同学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有同学笑,同学们为什么一听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笑呢?想来大家一定是往歪里想,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了。通过上个学期的学习,我们知道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出自《诗经》中的《关雎》篇。原诗是这样写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听老师说这首诗采用“比”“兴”的写法,主要意思是表现了一年轻男子对贤慧端庄,年轻貌美女子的思念之情。至于每个字,每句诗的意思,我就不说。坦诚讲,按我现在的能力,也无法说清。《关雎》这首诗我们初中会学到,届时我们一定要好好听老师的讲解喔。下面我就现学现卖试着给同学们讲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句话。
要真正弄懂这句话的意思,我们先要从读准这句话开始。我们原来都读“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其实这句话正确读法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意思是“姿态美好而又善良文雅的女子,是君子很好的配偶。‘窈窕淑女’是指‘姿态美好而又善良文雅的女子’,‘逑’是指‘配偶’,而‘好’就是‘很好、好’的意思。如果读成‘好逑’,就变成‘喜好、爱好的配偶’了。那也就曲解了整首诗的意思。”
类似经典的误读还真不少,如我们曾把《论语》里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中五个‘知’都读‘zhī’,其实第五个‘知’应读‘zhì’,它通‘智慧’的‘智’,是‘聪明、智慧’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聪明智慧的’。如果读成‘知’,整句就变成‘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这样的人是知道的。’这显然误读经典。当然,这句话我听到我们学校某个老师都读错了,这实在不该。类似古诗词中这种汉字通假的我们还学过《示儿》中的‘家祭无忘告乃翁’中的‘无’通‘勿’,这里的‘无’就读‘勿’音。再如影视作品中我们常见官员宣读皇帝圣旨的画面,圣旨第一句话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那些演读圣旨官员的演员们都读成‘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不久前有古文专家说应读成‘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类似经典误读的例子层出不穷,它等着你去发现,去纠正。
最后我再次强调,我们在学习经典时应从读准字音开始,不要犯了“读字读半边”“不懂装懂”的错误。当我们不认字时,可查字典;不理解意思时可问老师或上网求教。大家一定要谨记先哲的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zhì’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