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演讲稿10
从千年前江新渔船上越女的歌声,到水之《诗三百》的悠扬旋律;从优美的楚辞常规汉赋,到多姿多彩的唐诗宋词,再到被江南女子捧红了牙、捧红了板的宋词。从南山种草的桃花源,到西湖烟雨中的油纸伞;从三六的“且改名为浅唱低唱”,到苏东坡的“此心安处是吾乡”…飞雪烂泥反映时间,历史充满沧桑;一首悲伤的歌曲诉说着一个人的内心,但春秋的歌曲并没有结束。你知道吗,以前有一对图腾叫龙凤,还有一套羽毛套装叫霓虹;你知道有一个朝代叫汉唐,有一条河叫长江吗?
当你沉迷于魏紫的那句“山无棱,天地合而为一,却敢与你独树一帜”时,你知道乐府里有句话吗,“为恶!我想好好了解你,我会长命百岁。山中无陵,江水疲,冬雷雷人,夏雨雪,天地合一,却敢与君绝!”;当你不断高喊“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时候,你是否知道它来自《汉书》中的“修身,实事求是”;当你是“哈汉”“哈日”的时候,当你痴迷于日本动漫和韩剧的时候,你知道《山海经》里的童话,昆曲的历史,十二木卡姆的声音吗。
传统文化之美在于它的历史,这是先人的精神积淀,也是几千年的传承。但今天,在这个充满情趣和繁华的时代,歌唱中的故乡正在消逝。我们像迷路的孩子一样回头看,却找不到回家的路。那个,有着水墨香的故乡,那个,我们的精神家园。
今天,你看不到元宵节的灯笼,看不到端午节的船挂香符号,看不到玉兰盆地的驱鬼,看不到重阳爬进山茱萸。我们不再欣赏“融四岁能做梨;香酒玲,能暖桌”,我们才突然从风靡全国的《东风破》感受到古典美。你知道有多少语言在流逝,有多少民俗在消失,有多少乐器技艺在失传,有多少文化遗产和古建筑在被破坏…90后怎么办?古语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先哲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仍振聋发聩;韩美林说是汉子就要撬动地球,能晃三下晃三下,能晃五下晃五下……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忘记了过去,会怎么样?它该如何向前,如何大踏步地走在世界前面。身为祖国的未来,如果我们不珍惜,不继承,它们将如何保全自我?未来,不论多么发达的高科技,都难以替代历史的一抔黄土;无论我们在这颗星球上能走多远,总要有一点东西,铭记于心。
先人曾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让我们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礼记》中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清代学者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天,我们尚且不谈奉献社会,不谈为国捐躯,但我们要知道什么才是我们中国人的根基。我们要左手紧握"且教世界换了人间的”壮志豪情,右手秉持义不容辞勇于担当的道义,去为传统文化开创一片天。
你看:渭城的朝雨沾湿了王维的衣裳,巴山夜雨涨满了李商隐的秋池;倚窗而立的女子,调一杯蓝色的愁绪,敲落了一地的灯花;青衣布衫的才子,正书写着古老的故事……
让我们回到繁华的盛唐,与李太白一起酒入豪肠,与王昌龄一起醉卧沙场;让我们回到如画的江南,醉心于三国的尔虞我诈,感伤于西厢的且悲且怆。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变的荣光,她的下一缕墨香需要我们共同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去传承她的滋养,成就她最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