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时光,已经成了最长久的回忆。就像一篇故事,有了开篇也有了结尾才算结束。而我,就是那故事的创始者,也是保留它的寄存者。
因为父母的原因,致使我对“老家”这个代名词很陌生,但就是这样,从陌生到熟悉一直到拥有最美好的记忆。
那一年晚秋,父母因担心年迈爷爷的身体,便打算带着我回去看看,也算尽了孝心。而那时的我,很不解,在郑州好好的,为什么一定要回老家呢?
最麻烦的,还是在火车上,我只有巴掌大的座位,还总是被那些人们挤来挤去,十分不舒服,父亲似乎察觉了我,低声对我说:“忍一忍,就到了。”母亲为了让我舒服些,便一把把我抱过腿上,我高兴起来,咧开嘴笑了。而母亲看着我,也十分有爱的笑了。
老家的景色固然不比城市好,但我也没什么可挑剔的。刚来第一天,就认识了村东头刺猬嫂嫂(村里人都这么称呼她)的儿子“半冬瓜”,因为他矮胖,又有个圆溜溜的脑瓜子,得了这个外号,本是不该这么叫,本姓王名顺喜。
其次,离爷爷家稍近的砖嫂子(家里总是有着一堆砖)的一双儿女,人称“双福”,刘兆福,刘可福。跟我玩的来的还是这里面的姐姐刘可福。
爷爷的家是一处不大的院子,一进院就能很清楚的瞅见有三个屋子,爷爷分别称它们为:内屋,堂屋,存粮屋。
真正得我心的还是内屋,我时常带着可福和兆福来家里玩,一玩就玩不到点了。有时忘了吃饭,叫着,喊着,就算嗓子都哑了,还是不肯走开一会儿去可口水。
爷爷时不时带我到地里,我说为什么地里什么都没了,爷爷说该收的都收了,说着就又抬头望向天,说,再种些明年又又得收了。
老家的几亩地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爷爷总是给我说,长大了,别忘了老家的地,能回来瞅瞅就回来,能种些啥的就种,别荒着,怪可惜。我笑而不答,不是因为我不愿意回来,而是那时的我根本不懂爷爷这些“深奥”的话。
老家那一年的时光,其实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疼爱我的父母,而是有着乡村妇女气息的姑姑。
晚秋的夜晚,冷而静,有时睡不着觉,我就披着爷爷搭在炕头的大衣出来坐着,不远,就大院门口的土坡上。
姑姑家就给爷爷家对面,她不知怎的,一到晚上也好出来走走,后来我才知道,姑姑是有前半夜睡不着的老毛病,总出来走会儿回去就睡安生了。
她出来时,看见我给院门口坐着,就回回说我傻,大秋天的不嫌冷的慌。我虽然听不大懂老家人那绕口的口音,但有那么几句能听。我也笑着回答姑姑,没事,我还有些精神,不老想睡。
说着,姑姑就又回到了自己家,我以为姑姑是要睡了,却不想,她几分钟后又小跑出来 手里拿了个鸡蛋,看样子热乎乎的。“给,放手里,暖和着,一会儿就回屋睡觉去啊。”
的确,很暖,很暖,原本有些发冷的身体骤然暖了起来,我不想白白浪费了个鸡蛋 ,待到我有了些困意,睡前把它的剥皮吃了下去。
不过,吃了是吃了,只是我不晓得那鸡蛋晚上吃不好,一个不留意,我可吃多了,那一晚过后的整整两天,我都没点饿气儿,姑姑说我果真是个傻丫头,鸡蛋用来暖手不想着居然还被我吃了,吃了也罢,我还吃多了。之后,也发生了些比这更有意思的事,只是,我记忆不全,些许已经忘了。
那一年,我五岁,生日还是给老家过的,爷爷给我做了锅“平安快乐面”,其实,不过就是给地里摘得小青菜,弄了个鸡蛋番茄下了锅面条,但,就是这么简单,我却吃了整整两大碗。
没有城市的蛋糕,没有城市的派对,没有城市的繁华热闹,没有父母亲给我买的小零食。我的生日,也一样不孤独且快乐。
记得回郑州的时候,我是哭着被爸爸抱走的,我不停的拍打着爸爸,但他也依旧不肯放我下来去找爷爷,他说到了回家的时候了,让我不要闹了。我对“回家”这个词更是没有基础的思想意识,只知道爷爷在那个小院里,姑姑也在小院里正给爷爷做着饭,而饭桌上还摆着一个我爱吃的笨鸡蛋,我的回忆,也在爷爷的小院里。
故事也许会被遗忘, 但回忆却能永久珍藏。
就像爷爷的小院里,依旧有我曾经奔跑的身影,哪怕,爷爷已经不在我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