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对于咱们这个儒莲文化,我之前就知道,因为我的女朋友是千山路小学的,她在36期的时候在这里参加过培训。她学习完之后回去跟我交流一些收获,我开始有些不屑,甚至嗤之以鼻。我认为自己对这些问题有自己的想法,并不需要别人的教诲。但是这四天的学习,让我对先前的看法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首先我应该先检讨自己。我这个人在单位和领导、同事相处比较融洽,但是内心很急躁,有时候会和父母、朋友产生一些矛盾,而且对这些矛盾不以为然。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对于父母首先应该尽到孝道,特别是我们这群年轻人,应该把孝道承传下去。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姥姥,我的姥姥从小把我养大,一直养到18周岁。我姥姥属于一个大家闺秀,对于“礼”教得很严。我深刻地记得,姥姥说:“一等人用眼教,二等人用手教,三等人用棍子教。”刚才看到莲儒幼儿园的孩子特别可爱特别聪慧,让我的内心产生了自责。回想我在班级里对待我的学生,是否做到和颜悦色?是否做到他做错了给他一个改错的机会?事实上并没有做到。
姥姥还教育我吃饭要有礼。我小时候吃菜只吃自己面前那一部分,哪怕把我面前的菜挖一个小洞,我也不吃别人眼前的菜;吃完饭不能把筷子放碗上;不能说话。其实小时候做得更好一些,学着学着就学走样了。
老师上一节课提到对父母的爱。父母对我们的爱非常无私,非常包容,反过头来,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包容一下我们的父母呢?我的父亲已经52岁了,他的身体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健壮了,走路的时候,我会开玩笑说:“小老头……”感觉父母的身体在一天一天变差,可是我却没有做到我这个年纪该做的事情,每天和朋友在外面玩得很晚。我的妈妈有一些神经衰弱,我回去晚的时候她就是睡着了也会醒来,她总会说:“这么晚回来,对身体不好。”算起来,我们能有多长时间可以和父母说说话、陪他们聊聊天?每天在外面和朋友说那么多,为什么不能回家对父母再分享一下呢?其实父母非常想知道你在单位表现如何,和同事关系如何,甚至和女朋友处得如何。以前我回去也就是一句两句,这两天回家我跟妈妈聊了很多。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要早走,一年365天,我妈能有360天起来为我做早饭,但是我从来没有感谢过她。昨天走时我给她一个拥抱,说:“谢谢您!”我妈还有些诧异,可能有点适应不了。今天我又给她一个拥抱。我相信,我还会坚持下去。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长辈、老师的父母都能够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