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作文
遇到你之前,我以为我是人群中的一只蝴蝶,华美而脆弱。
可是我遇到了你。一样冷清着灵魂的你。你说,你选择我爱的,你爱我选择的。然后,你更深地关心我。我不知道,那个时候,你就这样静静地选择了我。
没有人知道我的脆弱。我是个流血不流泪的人。独行独唱,独醉独卧独思独想,独自一人流浪,我哭我笑,我梦我醒我行我素,我自清病情定南柯。留给外人的,都只是匆忙的穿梭与人群中的孤傲。可是,你只看了我的文字,就说,你因柔弱而美丽。那一刻,就忽然觉得,你是一个可以让我依赖的人。虽然,并不了解你,甚至,你的名字,你的年龄,你的模样,还有,性别。我只是知道,你的文字,幽幽的淡然的文字,让我有一种深刻的亲切。
于是,夜不思寐的夜里,我会拿出你的信,读那些可以背下来的文字。有安顿了灵魂的感觉。
短暂的暑假,我收不到你的来信。知道么?那是怎样的一种怅然若失。我看着窗外的暴雨,知道你会在另一座城市的雨帘里感受这种酣畅的痛和思念。我便冲出去,在大雨里叫你的笔名??冷熠??熠。雨声吞没了我的浮躁。我想起,你的平静。还有,你说,我希望,你在我面前,永远是一潭深水,清澈深沉,坐怀不乱。我抹了一下眼角。冰冷潮湿的眼角。我固执地说那里只有雨。然后回归到我的冷峻的寂静里,为了你。
可是你还是回信了。那是你唯一一次没有拖上一个星期的回信。你说,其实每个人都是脆弱的,谁都有受伤的时候,大家都在伪装。有人坚持得久一点,那么,他就是坚强的。别说你没能力装下去了,在我这儿可以;现实中,也还是坚强的你。你还说,别让我失望。信封里是从《萌芽》上剪下来的参赛的赛标,虽然,你说你从来都不剪书。邮票也被你涂了胶水,来挽救一点点我的囊中之物吗?
就在大街上,在温暖的秋日的阳光里,我对着你的信,泪流下来。我止不住。
信封上的邮票,我最终还是没有撕下来。??你的信,每一封每一封,都夹在我厚厚的日记本里,包括信封,都完好无损。
我发现我开始喜欢你了,确切说是我的眼睛喜欢上了你硬挺的笔迹。我期待着你的来信。尽管它们越来越短;有时,甚至只是寄来两张空白的纸。可是我依然会抚摸着它们,感觉你的一切。
你还是什么都没有告诉我,名字,年龄,模样,还有,性别。我凭空猜想着,你深邃的眸子。
直到刚刚进入冬季的一天,又受到你的信。两页。我很规矩地从头看起。你还是顽皮又透着成熟且带着一丝淡淡倦怠的口吻。我倚在窗子上,一边看着,一边轻轻地笑。然后,我看第二页。
第二页上只有一句话,在那张白纸中央偏上的地方。你用英语写着:I’m  a  girl。一个单词一个隔点。我于是就听到自己一字一句地念出来:I’m  a  girl。
我转过头去。窗外的阳光照在雪上,闪烁着耀眼的光。我听见自己笑起来,然后是很空洞的声音,说,一个多么惨白的笑话。
下午我用了一节课的时间,读你以前给我的所有的信,那些我背得出来的文字呵!我不是个没有主见的人。我感到,自己开始怀疑了。你没露什么马脚,只怪你让我了解了你太多灵魂里的东西。
给你回信时已经过了许多天。不想问你究竟是怎么回事,只是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也许你的结局和我想的不同,但你依然是一本好书。我不想,失去你。
忐忑地寄出去,就不再期待,我想我是尽了我的所有了。也许终我一生都无法知道你真实的身份。但是,我已不再有遗憾??如果你只是想把我的投入当作一场游戏的话。
日子在平淡中行走。风里开始飘荡圣诞的味道时,我又有些想你。我给你寄了一张贺卡。我以为我就此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一切。
可是,我错了。大错特错。
圣诞节的第二天,我又受到你的信。现在依然记得那时的兴奋。我一个人倚在角落里,小心翼翼地拆开信封。我又看到你的笔迹,我发现我其实一直都在等这一天的,只是我太倔强,不肯承认而已。
信的第一页是张学友的《心如刀割》的歌词。我只是扫了几眼??我更急于看你的文字。然后,我看到你认认真真的字迹。那是以后一百七十多天里我怀念你的唯一证据。
“如果说要选择一个结束,我希望是你来拉下帷幕。你就消失在那舞台后,我对着空荡的剧院,忍住不哭。……我以为我已经巧妙地结束了一切,让你对我彻底地诀别,可是你为什么要那么善良,承担了一切;我以为从此能够得以解脱,可是为什么,又辗转反侧。我不能再骗我自己,因为我爱着一个女孩,她叫鸿儿;我不想再骗你,因为那个叫熠的,其实是个笨男孩。小心地呵护,又不敢动及声色,怕有一天我会给不起。却又收不住脚步,我想看女孩心中美丽的湖泊。……我不知道怎样将伤痛减小,怎样再次求得你的原谅。我只能说我爱你,直到这个世纪末……答应我,不管明天有多苦,保重你自己,我要你一定比我幸福。……那每次下的雪花是仍给鸿儿的问候。再不会有给你的信了。圣诞快乐。”
你真傻,骗了我,又想骗你自己。你说我会幸福么?
穿着一件单衣,我在大雪里一分一秒地走下去。我终于开始明白,原来我是爱你的。从一开始就是。年少的,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奢求的爱。除了,希望你也幸福。…….可是,我不是个绝望的人,我不想失去你。我想我可以等。我们可以相互安慰,相互帮助,可以选择任何一种关系。只是,别像死亡那样遁去了消息。
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给你写信。然后用我羞涩的囊中之物给你寄了特快专递。
等待,漫长的。可是没有回音。
我依然固执地要挽回。我至少还有你的地址呵。每天都写一封信给你,怕你也有这失去的无助和疼痛。知道你在读高三??你话里猜到的,所以不要你回信了。只有我一个人,一度孤傲和脆弱的人,隐去离别的碎心又碎心,一天一天地写生活里琐碎的快乐。
高考之前我寄去了给你折的一千对纸鹤。让它们实现你的梦吧,不论它是什么。
高考之后老天又开始下大雨。我依旧站在雨里想你。只是不再叫你的名字了。我心里还有一丝侥幸,想你也许会给我你大学的地址,让我把这独角戏演下去。我写了那么多信啊,你就忍心让它们都随风而去么?
一次次地失望。
九月的时候真的受到你的信。信封一如既往??没有寄信人的地址和邮编。雪白的纸上只有一句话:“‘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诧异/也不必欢喜/转瞬间消灭了踪影//’在此之前,在次之后,好好地,生活。”
什么都没有了。
受到信的那天,我整夜在听王菲的《蝴蝶》。微笑看着我们曾有过的所有的信,想起给你写信的一百七十多个黑夜。忽然感觉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结局。在我们都承担不起诺言和感情的年龄里,这是一个唯美的童话。它没有开始,也就永远不会结束。它在我们的生命里淡然划过,象一颗流星。
你和我都喜欢的安妮宝贝的文字乍然顿现于黑暗里:“我想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纪念的,有些事情能够心甘情愿,有些事情一直无能为力。我爱你。这是我的劫难。”
对于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最好不要强求。爱是一回事,生存是另一回事。既然我们无力使它圆满,就试着接受这个故事里所有的美丽吧。我们执著过,坚持过,投入过,认认真真地,爱过。这已足够。
现在又是冬天,有很大的雪。我想起你。再也没有过你的消息,我很想知道,你现在过得好吗?想告诉你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一个人面对生活。简单而快乐。从来没有怪过你。因为就像你说的,每个人都是脆弱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坚强地面对。你还记得吧,安妮宝贝在那段文字的最后,说,“我相信我爱你。依然。始终。永远。”
王菲还在用她有一点倦怠的声音唱着:
给我一双手,对你依赖;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
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
给我一刹那,对你宠爱;给我一辈子,送你离开。
等不到天亮,美梦就醒来,我们都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