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讲述了女孩多萝西的冒险旅程,为了找寻回家的路,她经历了神奇又曲折的过程,最终如愿回到了家乡。这是一部关于成长的童话,多萝西从单纯无助的小女孩成长为独立勇敢的少女。
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和个性,同时都被贴上了不同的标签。然而每一位朋友在经历风雨后都获得了成长,撕掉标签,重新认识了自己。
稻草人:稻草人是多萝西在奥兹国遇到的第一位朋友,善良勇敢,但因为脑子里被填满稻草,便认为自己是个没脑子无法思考的家伙,一心想要找寻头脑。
铁皮樵夫:铁皮樵夫浑身上下由铁皮制成,手提伐木斧子,因为没有心脏,无法拥有感情,想拥有一颗活跃的心。
狮子:外表雄壮威武,高大威猛,但内心胆小懦弱,什么都害怕,所以想要变得勇敢。
罗多西在奥兹国遇见的这三个朋友都是非常友善与真诚,但各自又被不同的标签束缚了个性,没脑子、没有感情、没有胆量。他们带着标签与多萝西结伴而行,为了彼此的愿望,结伴前行,互相帮助。
非常有意思的是,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是冒险旅程中负责出主意的人,锦囊妙计都出自于他。而没有心的铁皮樵夫,一路上为他人感到伤心难过,甚至哭泣。自诩胆小懦弱的狮子,却处处保护着多萝西,遇到危险挺身而出。
这三位朋友一直低估自己的实力,他们被身上的标签禁锢,不认可自身的实力。他们都希望通过伟大的魔法师奥芝的赠予,来获得能力,通过他人来认可自己的能力。殊不知,每个人的能力在冒险中已逐步展现出来。
什么是标签效应?
标签效应是心理学中的一个名词,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做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被贴上的标签相一致。因此标签无论是好是坏,都会给人心理暗示,对人的自我认同有着强烈的影响。
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要求参加实验者对慈善进行募捐,并且根据他们是否捐钱将这些人分成三类,一类贴上“慈善的人”标签,另一类贴上“不慈善的人”的标签,第三类人群则不被下结论贴标签。过一段时间,再次要求这些人进行慈善募捐。
结果显示,之前第一类被誉为“慈善的人”比第三类没有被下结论的人捐钱要多;而被贴上“不慈善的人”标签的第二类人群则比那些没有被下结论的人捐赠要少。
也就是说,标签效应具有两面性,如果我们被贴上好的标签,我们更容易向好的方向迈进,而当我们被贴上不好的标签时,就会向标签所描述的那样,向不好的方面发展。
故事中的稻草人被贴上“没脑子”的标签,铁皮樵夫被贴上“没有心”的标签,狮子被贴上“胆小懦弱”的标签。于是,他们就一直活着标签下,常常把自己的标签挂在嘴边,不信任自己的能力,自我否定。
人民日报总结出作为父母最伤孩子的八句话,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笨蛋,没用的东西”。
这句话就是在给孩子贴上“笨蛋”的标签,当他听到这句话时,就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笨蛋”这个角色,尽管这个孩子天资聪颖,一旦被扣上“笨蛋”的帽子,他将陷入自我怀疑,久而久之变成自我否定。
如果“笨蛋”这个标签,一直没有被撕掉,那么这个孩子真的会成为不敢动脑子,什么也做不好的笨蛋。
拒绝标签效应的负面影响,首先要做到不给他人贴上负面标签。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潜能,只是暂时还没有被看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学会发现他人的闪光点,而不是找到他人的弱点并将弱点作为标签贴到他人身上。
主观评价一个人,是带有感情色彩的,不客观的,当你轻易下了结论,其实是将他人的弱点扩大化。如果随意给他人贴上负面标签,你就会扼杀他人的能力。
故事中的稻草人是幸运的,尽管被贴上“没脑子”的标签,尽管他不相信自己能想出好的办法。但是他交到了好的朋友,在冒险的旅途中大家并没有把稻草人当笨蛋看待,而是给了他展示的机会,肯定他的能力。
当大家遇到危险,稻草人总是积极思考,急中生智,很快想出解决办法,每当这个时刻,同行的伙伴们愿意倾听他的办法,愿意尝试他的方法,无形之中给了稻草人支持与肯定。在这段奇幻冒险中,稻草人最终发现了自己的实力,撕掉了“没脑子”的标签。
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拒绝别人的标签。当我们被贴上了标签,令我们感到不舒服,就要勇敢反抗,学会与负面刻板印象博弈。就像稻草人,尽管他“没脑子”,但他从未放弃过思考。不要让他人来决定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对抗负面标签的过程中,学会自我肯定也是关键的一步。被负面标签困扰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往往十分脆弱,习惯性地否定自己的成绩。
日常生活中,试着用客观的视角评价和审视自己的行为,并且学会发现自己值得肯定的地方。
人只有先尊重自己,才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平等的地位,获得他人的尊重。
故事一开始,身材魁梧却胆小的狮子,连小老鼠都害怕。与伙伴们的冒险旅程中,狮子虽然嘴上说会害怕,但是为了朋友他总是挺身而出,用威武的身躯保护着大家。
狮子渐渐地学会了自我肯定,正视了自己的能力,在故事结尾,当他走进森林中,为了保护森林中的小动物,他非常勇敢地与可怕的大蜘蛛斗争,最终狮子成为了百兽之王。
故事的结尾,每个角色都获得了成长,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撕掉了负面标签。
这个结局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对待自己,要勇敢撕下负面的标签,不要低估自己的实力;对待他人,要用发现美的眼睛,找到他人的闪光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