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多萝茜和叔叔亨利、婶婶艾姆,住在美国堪萨斯州中部的一个农场里。一天,农场突然遭到了一股龙卷风的强烈袭击。叔叔和婶婶躲进了地洞,多萝茜为了抓小狗托托,被龙卷风连同木头房子一起卷向了空中。
龙卷风停下来了。多萝茜的木头房子掉在一个叫芒其金的矮人国里。正巧砸死了东方恶女巫。为此,多萝茜还得到了东方女巫的宝物——一双银鞋。多萝茜在芒奇金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多萝茜提出要回到叔叔、婶婶身边,北方女巫指引她去翡翠城,找奥兹魔法师帮助。
在沿着黄色地砖去往翡翠城的路上,多萝茜与没有头脑的稻草人,没有心脏的铁皮人和毫无勇气、胆量很小的狮子成了好朋友。为了实现各自的愿望,4人结伴前行。他们最终抵达翡翠城,在奥兹的帮助下,稻草人得到了一个聪明的头脑,铁皮人得到了一颗感情丰富的心脏,狮子得到了百兽之王的勇气。而多萝茜需要在杀死西方女巫后才能得到帮助。
多萝茜在三个伙伴的帮助下,终于杀死了西方女巫,但是,他却没能坐上奥斯魔法师自制作的热气球。三个伙伴又陪着多萝茜去南方找女巫甘林达的帮助。最后,他们历尽艰辛,铁皮人做了芒奇金人的国王,稻草人做了翡翠城的国王,狮子做了森林中兽国的国王。甘琳达告诉了多罗茜那双鞋的秘密,在这双魔力鞋子的帮助下,菠萝圈最终回到了叔叔,婶婶的身边。
这是一个极富想象力的美国幻想故事。
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多萝茜、稻草人、铁皮人与狮子同心协力,互相帮助,共同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友情是最珍贵的,稻草人为了朋友的安全,主动挑战吃人树;胆小的狮子为了救伙伴而毅然与蜘蛛怪抗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心中泛起了阵阵思绪的涟漪,忽而,又如被龙卷风刮起,变得有些波澜壮阔!
阅读,不仅收获的是故事,更让人明白无尽的人生道理。人生就像是航海,必须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行驶,在前进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才能到达理想的港湾。正如多萝茜那样,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而不是盲目的向父母求助;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也要积极开动脑筋,多思考,多查资料,而不是被动的听老师讲解,只有用不懈的追求和奋斗去面对困难,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勇敢地挑战自我,才能向着理想的港湾不断前进。
当然,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不仅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与自信,也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余谷峰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得很远。徒步落下了任何一个人都会留有遗憾,而只有守望相助,才能到达终点。”读《绿野仙踪》领略了神奇的惊险故事,更播种下一棵友谊的种子,在心中渐渐发芽,长叶,开花……。愿新的一年,身边的每一个同学都成为我们的朋友,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成就“做最优秀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