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1918——20xx)中国台湾作家,小名英子。原籍台湾,生于本,在北京长大。她深切地眷念童年时住在北京城南所看到的风光和人物事件,于是,写了一本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本书正文共五章: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当许多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六岁的小英子就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十二岁时,英子刚参加完毕业典礼,却得知父亲病逝。英子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章——《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分不清蓝天和大海!这章主要讲了:英子认识了一个草地上的厚嘴唇年轻人。他为了供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不知道这些,分不清他是好是坏,就和他成了好朋友。后来,因为英子的大意,使警察暗探发现了年轻人在草地窝赃。年轻人被抓走,英子十分难过。这个故事中,英子有一颗纯洁无暇的童心。天和海交织在一起,没有缝隙。她稚嫩的双眼分不清什么是天,什么是海,分不清好人坏人,分不清疯子和贼子。上世纪20年代,那个动荡不安的社会,迫使许多好人变成“坏人”。英子把年轻人当做自己的哥哥,与他约定将来一起去看海。年轻人和气,与英子友好相处,与弟弟情深谊厚,他不是坏人。如果在当今社会,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然而,就是在那个社会,英子却很善良,注重友情,让我很感动。从此,英子有了一个愿望,长大以后去看海,分清楚海和天,分清楚好人和坏人。
英子的童年,看似凄惨:一个个好朋友离他而去,许多事父母不理解自己,父亲早逝。但转念一想,她的童年也充满意义:她出身好,曾经拥有许多好朋友,和他们在一起,能看到人世复杂的感情,懂得许多人情世故;爸爸的早逝让她长大;英子还有一颗善良的童心······童年时的事物并没有随着岁月而消失,永远留在英子心中。
我今年12岁,明年就要小学毕业了,却还没有学到多少本领,读了《城南旧事》,我伤感地说:“童年过得真快,我就要走到童年的尽头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侯,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童年走了,永远都不会回来了。”我要珍惜眼前的时光,好好学习,做有意义的事。不要过多地回顾过去,而要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好好地利用每一天吧,即使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也永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