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骊歌的乐音在耳畔萦回着,一缕哀愁淡淡,一抹相思沉沉。“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英子如此的孩童,为何却早已体验了“知交半零落”的愁苦?
惠安会馆的疯女秀贞,与她失散多年的饱受养父虐待的妞儿,在一家即将团聚之时却惨死火车轮之下;为供弟弟上学而偷窃的无名青年,在英子的“帮助”被捕;从小在凄风苦雨中生长的兰姨娘;朝夕相伴的奶娘宋妈和重病染身的慈父??涉世未深的小英子的思绪,久久萦绕在时光与命运的变迁之中。夹竹桃零落满地,她在懵懂与静默之中送别了自己的童年。《城南旧事》中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其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段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林海音后来写道。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从容淡定之间,多少悲欢离合,掠过生命的轨迹。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愁苦又有何用?“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童年去了,只留下无穷思恋与怀想??
这本书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主人公英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充满疑问的,她从不在自己的世界里上锁,总是任由人们进进出出。所以她和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友情,和“小偷”写下承诺;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独自伤心、难过。随着小英子那纯真目光的追溯,“一切都离我而去”的伤怀情绪显得尤为真切,同时也显得更加凄婉和痛楚。也正是因为这样,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合上书,蓦然回首,满地零落的花瓣儿,诉说着盛夏的情怀??落寞之后,骊歌那清越悠扬、古朴深婉的乐音仍在耳畔萦回着,淡淡的愁绪,沉沉的情思之中,少了一丝懵懂,多了一点缅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落花下,一个女孩,在夕阳的余辉里静默着,正如她衣襟上的那朵沉默的夹竹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