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3
读书给人恬淡、宁静、心安理得的快乐,是名利、金钱不可取代的,书就像人类的精神营养剂,缺了它,生活必缺陷。让我们别留下遗憾,拿起书吧!相信你一定也能从书中懂得人生的真谛!
暑假里,在老师的推荐下,我把看后,内心的触动很深,是心灵的震撼。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女子在给一个小女孩讲故事,那种痴痴的表情和有点神经质的话语,还有昏暗的背景,那种含着深深追忆和叹息的基调一下子就打动了我。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影,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长篇小说,也可视作她的代表作。它描写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暖和乐的一家。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故事从京城的胡同的生活开始,六岁的林海音童年时代的生活故事在北平徐徐展开。整本书分为“惠安馆”、“我们看海去”、“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下,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五大章,在这五段悲欢离合的故事当中,“惠安馆”所占的篇幅最重,也最令我感动。在这当中,林英子与“疯”女人秀贞、活泼可爱的妞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但这美好的时光并不长久,当得知秀贞和妞儿是一对母女之时,林英子又经历了一段世事的苦涩。最终这两个平时的好友离她远去。
放下书一阵怅惘和伤感,被书中那种哀伤婉曲的情景所感染,跟着主人公英子的经历,透过不甚明白模糊的儿童视角看到复杂的大人世界,所有事情都仿佛隔了一层薄纱,即使很丑恶的事也觉得可以饶恕。里面也有种掌握不了的无可奈何和失落。真的很喜欢,因为它让我好想去北京城南,追寻书中描写的小巷,或许他们早已不存在。
许多人度过童年时光却想返回童年,度过了青年的时光又想回到青年时代重头再来,而度过中年到了老年的人则希望回到中年。我想对这些人说,你们想从新开始回到过去,为何不当初就珍惜生活呢?要知道“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同学们让我们现在就珍惜童年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