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9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童话,在那时,就已经被安徒生笔下的童话故事所吸引,每天都缠着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都会陶醉在童话的世界里。如今,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又一次捧起了这本书,不单单是儿时看故事的心态,而是从中感悟到了其中人物的品质和通过童话视角内当时社会的凄凉。
所有故事中,带给我最强的视觉冲击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故事讲述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冻死了的故事,小女孩在死之前“看”到了她最渴望的东西。最后,她和奶奶飞到遥远的国度去了,故事戛然而止,但故事中透露出的思考却没有在我们的脑海中终止。大年夜的晚上,正式各家各户热闹的时刻,而面对这样一个贫困的小女孩,居然没有一个人愿意有一点点的施舍,这就全面展现了富贵人家对穷人的歧视与社会上贫困人的不重视,这篇文章真是发人深思啊!
令我最感动的一篇童话是《海的女儿》,故事中写了小美人鱼深爱着一位王子,为了获取真爱,她放弃了自己华贵的一切,最后终为自己心爱的人默默牺牲。安徒生用他的点睛之笔塑造了一个集无私、善良、勇敢的小美人鱼,虽然最后结局并不圆满,但却让所有的人铭记了这个甘愿为他人牺牲的小人鱼,每个人都不免为小人鱼的精神所感动,所震撼。
结局最圆满的,《丑小鸭》是当之无愧的,这篇文章通过一个丑小鸭经历磨难、辛酸、歧视最后蜕变成了一只白天鹅的故事而家喻户晓,我从中感受到了许多,其实,每个人小时候都曾经是一只丑小鸭,只有经历挫折与磨难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只翱翔在蓝天的白天鹅。
《安徒生童话》带给我了很多,有对人生的启示,有对社会的思考。从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人物中可以看透生活,看透人生,希望童时的天真可以永远伴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