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主要讲述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再取取经的途中,他们遇到了无数的妖魔鬼怪,这些妖魔鬼怪听说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便想尽一切办法抓唐僧。他多亏有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观世音菩萨、如来佛祖等人的帮助,经历种种磨难,终于取得了正经的故事。
在《西游记》这部古典名著里,主要人物共有四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他们各有特点:唐僧诚心向佛,极为善良;孙悟空坚强勇敢,敢作敢为;猪八戒自私自利,好吃懒做;沙和尚诚信可靠,十分老实。在这四人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他神通广大,敢作敢为,时时刻刻保护着唐僧、猪八戒还有沙和尚的安全。遇到妖魔鬼怪时,他从来都不心慈手软,总是能把那些妖魔鬼怪打得个人仰马翻。如果实在打不过的话,他就会请他的救兵——观世音菩萨来帮忙。只要有了观世音菩萨的帮助,唐僧师徒总是会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西游记》这本书也教育了人们要团结合作、同心协力的精神。您想想看,如果唐僧不是诚心诚意要取得真经,他骂你还会取到真经吗?如果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不是一心要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他们还有可能会取到真经吗?所以,这本书也教育人们要团结互助、同心协力。
以实现生活中每人都要有一本真经去取。学生有学生的真经要取,教师有教学的真经要取,医生有医学的真经要取,科学家有科学的真经要取……我们既然有去取得自己职业上的那一本真经的志向,那我们就要向着这个志向出发,不达到目标决不放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