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是一首令人荡气回肠的歌,是一首令人哀婉缠绵的诗,一幅颜色浓烈的画,是一杯平平淡淡的水……生命中,可能只是一句歌词让我们潸然泪下,也可能只是一个鼓舞的眼神让我们重拾信念,又或许只是一段文字就足以撼动我们内心深处最松软的地方。
妈妈的突然离世,让我久久不能释怀,好像每天活在自己的哀思中。那天整理书柜,翻到了很久以前读过的一本书——《活着》。瞬间,我感觉自己每天沉醉在失去妈妈的苦痛中,对身边的人、对自己都是极其的不怀好意的,又怎么能对得起死去的妈妈。想想书中仆人翁福贵的一生,盛衰起落,颠沛流离,生离死别……是啊,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书中福贵用安静地近乎生疏人的语调,叙述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命运。福贵早年玩物丧志,家道中落,妻子背离,父亲惨死。年少的福贵因贪图享乐而活着,一步一步走向生活的陷阱,不得自拔,最终落得苟活之地。而立时的福贵,家境清贫却得意,生活艰苦而自乐,在一切渐入佳境之时,迫入壮丁,背井离乡,烽火连月,苟且偷安。这时的福贵为了重回家乡而活着,在拂尘间摸爬滚打,在硝烟里破茧重生。中年时的福贵,白发人送黑发人,丧子的悲伤贯彻了整个家庭。这时的福贵必需为了支撑家庭而活着,作为唯一的男人,是家的盼望。老年的福贵,最终有一点平稳的幸福,却造化弄人,丧女,丧婿,丧妻,再丧孙,全部他倾注了情感的人,都离他而去,唯有那头名字也叫“福贵”的老牛与之相依。他的一生盛衰起落,福祸相依,悲欢离合,直至最终陪伴自己的只有那头也叫福贵的病牛。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众说纷纭而没有结论的话题,余华这样说:“活着是生命本身的要求,也是活着的人的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就是这样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要经受生死离别,经受一次次转身离别,有时候我们要靠记忆来安慰,要靠倾诉来释然,要靠安静来概括,要靠回首来彻悟。在时间与命运面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生活,只是一件外衣,有的人为它别上灿烂夺目的胸针,有的人在上边缝着一个又一个粗糙的补丁,但无论是华丽还是褴褛,我们都穿着专属于自己的外衣行走在风尘中,承受着外界的一切,感知着身边的一切,有爱有痛,有苦有甜。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时常埋怨,时常抑郁,时常烦躁,殊不知,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活着,简简洁单的两个字,却饱含着一种对生命的负责。当我们从竞争中得到生命的那刻起,就已经是一种幸运。只有活着,我们才可以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才可以回顾昨天展望明天,我们才可以感受亲情、友情、爱情的暖和。像福贵那样,到了年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悄悄地跟旁人叙述自己的过去点滴,自己的人生收获。其实,活着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仔细活着,在平凡的人生之路上制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