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生活的施压》
“人为了活着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摘自余华《活着》
红色的封面底色,黑色的字迹,隐隐约约凸印着一个老人的身影,这就是《活着》的封面,那承载着欢乐与痛苦的红色,仿佛满眼尽是女儿的嫁衣,亦是儿子的鲜血。余华以他平淡的文字书写了一个不平淡的普通农民福贵的一生。
翻开《活着》,扑面而来的是沉重与苦痛。余华用最朴实无华的文字书写了福贵坎坷的一生:赌博败家,老父病死,妻子出走,被拉征兵,九死一生回到家乡,却要面对女儿因病变聋,母亲病逝,儿子抽血而亡,女儿终于找到一个钟爱自己的丈夫却死于难产,妻子家珍病故,女婿死于工地事故,最后连外孙苦根都因饥饿后的饱腹而离开人世。那些对他来说最为重要的亲人一个又一个被死神带走,最终只有一头老牛默默陪在他身旁走向落日的余晖中,仿佛用他那佝偻的背影为我们诠释了“活着”二字。
这本书虽然充满了沉重的气氛,但是从福贵身上折射出来的力量却是光明的,向上的,如同石缝中坚韧的野草。尽管一次次经历亲人的死亡,他依然能坚韧的活下去;即使身边只剩下一头老牛,他依然能以回忆温暖自己,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余华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呐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与平庸。”
福贵就是一个能忍受的人。每一次当他与家人用微薄的力量营造出一片小小的温馨,命运便嘲笑般轻易地撕破,每当他们好不容易从悲怆或惊惶失措中挣扎而起,再去经营下一片小小的温馨,命运的巨浪便酝酿好全部破坏力量再次袭来......但他从没有放弃活着,没有像春生一样选择了自杀,或许自杀对于他来说真的是解脱,但他却选择了忍受,忍受痛苦,忍受命运的捉弄,在长夜的孤独中,流下宽广厚实的眼泪———那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坚韧,也是可以化解一切的忍受。正如余华所说“以哭的方式笑,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福贵对命运,对痛苦的忍受,其实就是在演绎“活着”二字。忽然想起神话中不断推动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以及被钉在山崖上,每天被苍鹰啄食心脏的普罗米修斯。但他们都是神,而福贵只是一个小小的农民而已。然而谁又能否认在福贵身上,或者说在中国农民身上所具有的神性的坚韧呢?
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上苍给予我们的苦难、无聊和平庸。这样的忍受,并非苟且生存,而是一种状态,一种存在。在暴风雨中坚持到最后,在春和日丽中享受宁静,平淡地珍惜上天赋予的生命,不奢求不浪费。千钧一发,在命运面前,每个人就像一根脆弱的头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这就是胜利。学会接受命运,学会忍受,为了活着而活着,即使命运再不公平,你的不放弃也是种胜利。
勇敢的走下去,即使陪伴你的亲人一一离去,你也不能向生命却步,活着就是忍受。人的一生窄如手掌,也能宽如天地。活着,是一种静默中爆发出的力量,是一种忍耐,是人生苦涩而美丽的一番心境,是生命接近永恒的过程。任凭命运何等无情,像福贵一样亦然亦步亦趋,无论我们面前是缠绕荆棘,亦或是辽阔草原,是狂风骤雨,亦或是风平浪静,只愿做一只恬淡平和,默默跋涉的戈壁骆驼,在远方的道路上用肩膀去承受去忍受生活的各种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