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读书心得3
这个月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把《活着》这本书读完了。说也失败,自己好久没有买纸质书了,也好久没有静下心读书了,给孩子买书的时候才恍然间意识到这点,想想我头脑里有关学的东西似乎也被我丢弃了好久。再次翻开油墨印刷的书籍,那淡淡的书香就已经把我吸引的不得了了,更别说那活灵活现的汉字,那美观的排版,那特意制作的有些泛旧的纸张,这些是电子书籍或者网络只言片语的消息、摘等不能比拟的。想到这我又有点庆幸,还好我没有放弃,还好我又开始读书了,而且我将继续永远地读下去。
《活着》描写了福贵自封建社会开始,从内战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再到化大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百态。从一个放荡、肆意妄为、浑浑噩噩的地主公子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身无分、无家可归的可怜虫,再阴差阳错成了一名苟且偷生的大头兵,最后回归了家庭成了一名穷困潦倒但踏实过日子的贫苦农民,作者将他的各种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书中描写了一个个人物的死亡,从他父亲开始,接下母亲、战友老全、儿子有庆、女儿凤霞、妻子家珍、战友长生、女婿二喜到最后的外孙苦根,让人一次次心痛惋惜,像小鸟紧抓住树枝一样揪住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当然中间也有死的大快人心的龙二,让人可以在愤愤不平的同时可以松一口气,故事的最后活下的只有福贵和他的那头老牛。
书中各种自叙是一大亮点,整篇也通俗易懂,回味无穷,好奇心让人恨不得一次性读完。最难能可贵的是主人公在老年时期经历了如此多的风风雨雨后还能如此平静如此淡然地描述着自己的一生,或许是认命也或许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后才更珍惜生命与生活,亦或许是经历了大风大浪的人才可以如此坦然。本书描述主人公的同时也抨击了不同社会不同形态下人民的生活处境,没有多余的语言和描写就可以让读者感同身受了,让人在读书之余可以有所思有所想。真的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了,也没有比活着更幸福的事了,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