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人的一生离不开书,想要进步就要多看书读书。
署假中,我看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格列佛游记》。看到名字后,我觉得他只讲游记。
这本书是以外科医生格列佛的四次出海航行冒险的经历为线索,一共由四部分组成:小人国”、“大人国”、“飞岛”“ 巫人岛”和“慧骃国”(“智马国”)的虚构国度的离奇经历。其中我喜欢小人国的片段:外科医生格列佛随航程途遇险,死里逃生,漂到利立浦特(小人国),被小人捆住献给国王。格列佛温顺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王和人民对他的好感,他也渐渐熟悉了小人国的风俗习惯。在格列佛帮助下打败了同样是小人国的“不来夫斯古”,但是格列佛不愿灭掉不来夫斯古帝国,使皇帝很不高兴。这时,皇后寝宫失火,格列佛情急生智,撒了一泡尿把火扑灭,谁知却让皇后大为恼火。于是,小人国君臣沆瀣一气准备除掉格列佛。格列佛听到风声,赶快逃出不来夫斯古帝国,后来平安回到 英国.
小人国这一章让我感受到格列佛的坚持体现在他们遇险,他没有放弃而是死里逃生。如果是我会等死;我还感受他的机智,他懂得自大尿如河。
这本书是以格列佛游记来辛辣的讽刺、批判了英国的内政与外交政策。每到一个国家,通过人物性格,旅途遭遇讽刺了当时社会的陈腐和不可救药的社会本质。
书到这就完了,没想到他还借游记来讽刺当时英国社会,高尔基说的果真没错,读完感觉知识又上了一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