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色。这个世界也很普通。悲与喜,生与死,穷与富,世事变迁,对于历史长河来说,无非是平凡的事情。直到看了这本书《平凡的世界》才意识到。
这是一部伟大的杰作,为我们诠释了平凡与苦难,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本书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那里世代生活着一群面朝黄土,面朝天空的普通人。他们表演了生与死、欢乐与悲伤、贫穷与繁荣、苦难与斗争以及世界变化的戏剧。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文字,没有惊心动魄的离奇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景,只有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是孙少平。这是一个对苦难有深刻理解,对生活有深刻理解,对精神世界有深刻追求的人。他有坚强的性格,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后的“打工人”——以韩为例,他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和磨炼中,他在苦难中形成了一种自豪感和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哲学,佩服他对劳动的理解,羡慕他对人生的理解。其实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几本书的人,一个在更高层次上追求人生意义的人。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普通人的生活被普通人感动,他们对毅力有追求和渴望。像孙少平一样,我们应该学会在逆境中锻炼自己的头脑,找到力量并战胜自己,为人们找到奋进的强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