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世间的芸芸众生能有几个家喻户晓、名垂青史,泯然众人的我们,只是凡尘中一粒小小的尘土,埋没在时间的流沙中。我曾一度迷惘——前仆后继的生命轮回,就似蜻蜓点水一般悄悄流逝,除了平凡还能有什么?
灵魂的拷问没有延续很久,路遥踏着漫漫的长路带来了《平凡的世界》,告诉了我一个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故事。
20世纪70年代,我并没有经历过,但这不妨碍我想象黎民百姓生活之苦。在那个年代活着的孙少平平凡而卑微,上学时他吃最差的菜,穿最破烂的衣服,为了维护一颗脆弱的自尊心,默默地等候同学都领完饭了才悄然出现。此刻,瘦高个子的他不禁浮现在我的眼前,胳膊窝里夹着一只碗,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踌躇而行,黄瘦的脸颊有点塌陷,可怜的孙少平!我的心隐隐作痛。平凡的孙少平,难道一生要被生命的卑微而折磨吗?不!他会挣扎,他在穷苦的生活中抗争,他向生命的不平等宣战,他用善良而正直的心对平凡的世界,哪怕做一粒尘土也定要粉碎成满天飞腾的尘埃!
他,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城市走向煤矿场。这一路,他走得很艰辛,每一步,都浸透着他的汗水和鲜血。他带着善良和正直面对世界,在连自己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把微薄的血汗钱送给了工地上可怜的女孩,为的是能让她早点回家。他愿为朋友两肋插刀,为亲人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混搅着浑浊的灰尘和汗臭味的工地帐篷里,淡淡的而又略显污秽的阳光奋力撕开浓稠的空气,铺在这些横竖睡着的落魄的工人身上。孙少平坐在帐篷里,就借着这几缕希望,坚持读书学习。干活时,他干的最苦、最累,劳动如同做苦役的牛马一般,背着的石块压烂了他的脊背,如带刺的针条刷过,但他心甘情愿,他想要对得起每一分工钱。他的善良和正直,即使平凡也感动着我。
看着孙少平这平凡的一生,我仿佛看到了凡尘中绽放出了一朵奇葩,他的坚强,忍让,善良,正直,淳厚感动了我,也感动了上帝,上帝给予了他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生。的确,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精彩的书,书里的每个字眼,煮沸了都有芬芳的味道。
我恍然大悟。再平凡,再普通,也不必抱怨命运的不公平,只要用心过好每一天,在普通的世界中绽放出最美的自己,哪怕无人知晓,黄昏中也要独自傲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要像孙少平一样,在平凡世界中寻找美好的善良与真诚,在黑暗的下层社会中点亮一盏又一盏的灯,有光便有了希望,再微弱的光,也是有温度的。
平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默许自己沦落入平凡的流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