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霞,是一望无际裸露的土地,远方支接着辽远的天空,红,如此宁静深邃的颜色,一丝一丝在空气里荡开,染上初明的天际。
东方即晓,霞光耀眼得让人想哭。是你,是新的开始。
她自幼长在县城里,家境较优渥,拥有一位开明的父亲。本可以养尊处优,多话费时间在玩乐中,可她骨血中包涵着最为自然纯朴的本质。她是土地的女儿,具有土地给予的谦卑、坚毅、善良,博大的胸怀和让人敬重的品德。同样重要的,是承接自父亲的智慧与青年女子特有的青涩的美。她是田晓霞,来自一个平凡的世界。
与其说书是桥梁,不如说是一盏灯,划破望不见尽头的黑暗,温柔的光线牵着田晓霞的手,在夜色中寻找光明。她从书中望见无垠的麦田和菜花,找到了身体里最本质的守望。明白家国共团圆的笑中带泪,更久久沉默于青年男女的奋斗,人生的理想与追求。书页里,还有爱情。
孙少平来得很突然,无声无息立在田晓霞身边,平静中早已把根扎进了她的生活,与其说孙少平给予了晓霞爱情的向往,不如说是晓霞引导当初懵懂稚嫩的少年,接触新的世界,呵护光明的种子。所谓心头一轮明月光罢!也许,田晓霞比润叶更幸运,因为她和他在一起,有足够的勇气面对黑夜,细数星光。
大雨里,洪水里,她不曾犹豫,也不曾后悔过。我说,她像最绚丽的烟花,无尽繁华旖旎,也能留在所爱的人心里久不逝去。可她抱着奶猫走向祖文时圣洁,像一道光令我无言。那么只好说,她是经历漫长黑夜后,遥远天边与大地相接的霞光。
她死以后,便是新的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