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大一的寒假,那段时间白天在医院见习,由于那时刚接触医学,所以每天在医院我都是处于迷茫无所事事的状态,而就在这期间,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读完了《平凡的世界》。而之后,我又重新在电视上看完了这本书的翻拍。
平凡的世界里住着一群平凡的人,这群平凡的人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却最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在这本书里,基于自己的看法,我最喜欢的是勤劳善良的秀莲,我很佩服她对孙少安的那种付出,她可以说是那时候传统妇女的代表,见到孙少安的第一眼,秀莲便决定要一生跟着孙少安,如愿嫁给自己的意中人,为他操持家务,无怨无悔。虽然秀莲不如润叶有文化有见识,但她那种认定一个人认定一件事便不会后悔,勇往直前不怕辛苦,甘愿付出自己一生的决心是我所喜欢的。
但遗憾的是,在陪孙少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正当孙少安能让她过上好生活的时候,得了肺癌。我还记得电视翻拍大结局的那最后的画面:在大年夜回家途中的村口,被病魔折磨的极度衰弱的秀莲盖着被子躺在板车上,孙少安蹲在板车旁握着她的手,两人一起望向不远处村子里的烟花,听着鞭炮声。不可否认我被感动了,电视放着秀莲对孙少安说的话,她说:“少安,你开心我陪你开心,你流泪我替你流泪……”他们之间没有浪漫,他们每天都为油盐酱醋而操心,他们几乎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但他们却是一直相互陪伴着,正如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所以有时我们并不需要刻意去制造浪漫,其实陪伴便是最浪漫的事。
说到孙少安,他理智且充满责任心,他的一生都在为让家人让乡里乡亲过上好日子而努力。她和润叶最终的曲终人散,其实一部分是由于外力的阻挠,也有一部分是由于孙少安的责任心。孙少安这个人物,他没有一点私心,他觉得他给不了润叶幸福的生活,所以他
愿意放弃,最终和能够与他一起承担生活艰辛的秀莲在一起了。这是遗憾的,却也是意料之内的。在那个年代,孙少安有着大无畏的精神,带头搞生产力,做事大胆却不失精明,他一路走来是很坎坷的,但他最终也是成功了的。无疑,孙少安这个人物塑造的很现实但也很出色。他被生活现实所压迫,却不服输,挣扎着起来,他考虑最多的是他的家庭他的家人,他很刻板无趣却也是最值得让人信任的。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孙少平,孙少平因为家庭情况有时会自卑,但这位少年却从来没有被现实真正打败过。从高中之后孙少平没有继续上学了,但他没有停止学习,只要给他一点希望,他便会抓住不放,奔向前方。孙少平是幸运的,他遇上了他的灯塔,田晓霞。他们有共同话语,共同的价值观,他们都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他们是相配的,即使最终以悲剧收场,但人一生中能遇到这样一个志同道合的人,而这人同时又是自己的真爱是多么的让人羡慕啊!我很喜欢孙少平的那种不愿安于现状,大胆往前闯。
《平凡的世界》诉说着一群平凡的人,诉说着一件件平凡的事,但当细细品读时,却处处隐藏着不平凡的道理。孙少安无坚不摧的责任心以及大无畏的带头干的精神,秀莲的忠贞与勤劳善良,孙少平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闯闯”的决心。当然,书中其他的人物也被路遥先生写的很精彩,他们都有各自独特的品质,其实细想,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人的写照,当你停下脚步,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你所不具备的好的品质。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是平凡的,但我们可以做不平凡的事,让我们的人生充满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