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书心得14
你想知道怎样做一个诚实懂事又勤奋好学的好孩子吗?意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的《木偶奇遇记》中能找到答案。
《木偶奇遇记》的故事家喻户晓,它讲述了一个任性、撒谎、懒惰、不爱学习、经不住诱惑的坏孩子匹诺曹经过种种磨难,并在磨难中接受了教训,变成一个好孩子的经过。
最初不安分的匹诺曹被坏朋友“瘸腿”狐狸和“瞎眼”猫骗去了准备孝敬爸爸的五个金币,还招来了杀身之祸;被坏朋友灯芯引诱变成了一头驴。悔恨不已的匹诺曹吃尽了苦头,历经千辛万苦,阴差阳错的救下了外出寻找他的爸爸杰佩托,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孩,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坏孩子变成了一个好孩子的时候,他们就有能力使他们的家庭内部变得焕然一新并充满微笑。”这句话让我知道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就像《左传》里的这句“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一无是处的人,在皮诺曹身上我一次次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以前我贪玩,也希望能找到一方奇迹田,不用劳动就有收获。如果有人来邀请我去玩,我比匹诺曹还跑得快,到底学习比游戏要枯燥得多,搞得妈妈焦头烂额。这个学期妈妈外派出去工作,没有人管我了,学习退步不小。妈妈找了一个机会跟我长谈了许久。妈妈说:“你就像一棵小树苗,如果想长成一棵又高又直的参天大树,必须时时反思自己的行为,不能走下坡路。”当我们犯错误时,家长就像书上的会说话的蟋蟀、小仙女一样,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帮助我们及时改正。
《木偶奇遇记》像一面镜子,我要时时对照,提醒自己怎样做一个又听话又懂事的孩子,少让在外工作的妈妈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