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昆虫记》,语言十分有特色,处处彰显出人情味儿,文字给人意犹未尽之感。作者将他那灵动的语言,融入自己的感情、思考与幽默,出神入化地描写出昆虫世界里的一个个“小主人”。丰富的情感自然流露在字里行间,各样的昆虫在他的笔下更是神奇有趣,灵活可爱。它兼具科学性与文学性,将理性与感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如此的语言,也更让我读懂了许多不同的事儿。
法布尔将自己投入到昆虫研究中,总是亲自出马,去户外寻找昆虫。这项“探险”,总不免有些“意外”。法布尔在《螳螂的捕食》中就告诉了我们。“这弯钩是一件高度完美的刺割工具,曾给我留下过火辣的回忆”,看到这里,我被法布尔的幽默打动了。短短几个字,就生动地突出螳螂“刺刀”威力之猛,丝毫不显累赘,全无雕刻之迹,自然有趣。法布尔在介绍蟹蛛时,更有深意。“与其说那是在念一个名称,不如说是在像吐痰般地把它吐出来。野蛮的词汇打着进步的幌子,像潮水般涌来,掩盖了真正的知识;面对它们,未来将怎么办?它会将所有这些野蛮词汇都抛弃到被记忆遗忘的深处。但俗称却永远不会消失,它们悦耳、形象,而且达意”。作者在介绍昆虫中加入许多独特的思考,出人意料却皆在情理之中。法布尔不止一次对许多不加实践的思考与随意的指示进行了“吐槽”,他用一颗炙热的心观察与实践,浅显易懂但真实有意的文字带领更多人一起探究。我想,他一定喜欢“纯”字,因为他总是执着地追求描绘出未被浮华掩盖的“无添加”的大自然。
《昆虫记》这本书,科学与文学完美融合,带我们走入奇妙的昆虫世界,于清纯中揭露世间真理,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