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过许多书,但是令我回味无穷的,还是法布尔的《昆虫记》!
曾经的我,是不喜欢昆虫的。他们小小的,长着一副令人恶心的模样,也没有智慧!但是自从读了《昆虫记》之后,我的想法随之改变了。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的内容一直萦绕我的脑海中。“原来昆虫的世界还有这么多的奥秘啊!”我自言自语道。看了这本书后,我了解了:蜜蜂有辨别方向的能力;舍蜂腰喜欢在我们的屋子旁边建筑它们的巢穴;红蚂蚁是一种既不会抚育儿女也不会出去寻找食物的蚂蚁。还弄清楚了:一个个凶残的蜜蜂,在喂养小宝宝的时候,也会变成一个个慈爱的小保姆。
这是第一次接触《昆虫记》,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一提到《昆虫记》我就想起了那种平淡无趣的说明文,让我顿时没了兴趣,但是刚刚读了一点,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昆虫世界并不是我们人类想得那么的简单,白蚁在很久之前就会做比人类高明得多的洞穴;螳螂善于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等。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白蚁虽然娇小,但是它们合作,也会做出一个个令人吃惊的巢穴。”蜘蛛织网,设计家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和这个一样的网来。丰富的故事令我回味无穷,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的模样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保护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在呢?现在的环境在不断地恶化,这些小虫子以后能不能生存下去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
通过《昆虫记》,我看到了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通过法布尔,我了解了昆虫世界,通过昆虫,我想起了法布尔。